全球最大群!6萬綠蠵龜澳洲大堡礁上岸產卵

瀕臨絕種的綠蠵龜,一直是重點保育動物。近日科學家釋出一系列空拍影片,內容是6萬多隻綠蠵龜,回到澳洲大堡礁海域登島產卵。只見廣闊海洋上佈滿了星星一樣的海龜,畫面十分壯觀,科學家表示,這應該是鏡頭捕捉到目前全球最大的綠蠵龜群。

更多新聞: 迷途綠蠵龜誤入花蓮港區海巡人員救起 緊急連絡海大

蔚藍大海上擠滿密密麻麻的綠蠵龜,鏡頭拉遠一看,場面十分壯觀。這裡是雷恩島全球最大的綠蠵龜築巢地,6萬4000隻綠蠵龜來到澳洲大堡礁築巢。

綠蠵龜是世界上最大的硬殼海龜,因為主食為海藻,身體呈現淡綠色而得名,但因為有長途遷徙回出生地交配產卵的特性,牠們夭折率高,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去年12月生殖季,科學家在昆士蘭大堡礁捕捉到這珍貴景象。

科學家巴克說,「我們收集築巢產卵的母龜數據,平均一個晚上觀察60至80隻。」

以往科學家會在海龜背上用特製白漆做記號,方便計算數量,但人力有限,海龜又多又會動,效果一直不理想,因此轉而擁抱科技。改用空拍機做更精確的數量統計,也為以後的測量科技化打底。

團隊驚訝發現,用無人機空拍計算,龜群的總數比以往高了1.73倍,不但更精確也更安全,可以減少影響綠蠵龜產卵。可惜的是,因為巢穴氾濫和地勢不佳等因素影響,這批綠蠵龜的孵化不如預期。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方諾貝爾奬」唐獎得主揭曉!珍古德獲永續發展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