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活就要動!澳洲研究:久坐1小時減少22分鐘平均壽命

根據WHO統計,身體活動不足,已經成為全球致死率第4名,為了推廣「動動生活」,國健署請來運動國手,教大家如何在家運動,讓我家也是健身房,提醒民眾,每天可以分段運動,但每周至少要累積到150分鐘。

更多新聞: 台灣人更長壽了! 平均壽命80.9歲 這縣市的人活最久

韻律國手宋語涵,和籃球國手林正進行反向跳,訓練身體協調。

踩住彈力帶,深蹲運動,不過,這可不是健身房,國健署為了推廣動動生活,讓我家也是健身房,不但打掃也能運動,還能手拿兩瓶礦泉水,來回往上,跟坐式健身車,也有相同功效。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國人每周運動15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不足量,大概不到5成,47.3%,到底身體活動跟身體有什麼關係?我們自己國人專家調查裡面,如果你每天抽出15分鐘,做中等費力運動,你就可以多活3年。」

不過,國人每日平均久坐5.9小時,每周的身體活動量,沒有達到WHO建議標準的,更佔47.3%,幾乎快過半,而且久坐不動,甚至會影響壽命,根據澳洲研究,每久坐1小時,就會減少22分鐘壽命。

國體大運動與健康科學學院教授湯文慈說:「久坐的話,姿勢結構不對的話,其實容易壓迫脊椎之間的軟骨椎間盤,其實是要做鍛鍊的,比如去上班有樓梯可以爬樓梯,就是小小的積少成多,等待的時候就可以扶牆,像我有時候等電梯,就直接靠牆支撐而且做運動。」

提醒民眾再忙也要運動,每天至少30分鐘,每周150分鐘以上,要活就要動!

(民視新聞/林嘉玫、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鼓勵優秀運動選手 高雄市加碼「訓練補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