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東京-56年前的老三明治-喫茶店「丘」

2020年6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餐點★★★★★☆☆☆☆☆  5顆星
咖啡★★★★★★☆☆☆☆  6顆星
氣氛★★★★★★☆☆☆☆  6顆星
人情★★★★★★☆☆☆☆  6顆星

更多新聞: 日本札幌引進!「水果花三明治」IG爆紅

喫茶店「丘」不管在哪個時期,始終是很特別的存在。二戰後的日本興起了不少特殊喫茶店,也就是帶有風俗意味的咖啡店。這些咖啡店不乏有女子陪侍,軟玉溫香,許多文學作品便由此而生。喫茶店「丘」雖在這個時期創立,但打著的名號即是「純喫茶」,與前述咖啡店大多取名為「美人喫茶」或「深夜喫茶」不同,是單純的喝咖啡吃輕食的地方。

至今仍可以在看板及招牌看到「純喫茶」三個字,在這個喫茶店式微的時代,這樣的老喫茶店還真的不多了。

從2015年的夏天開始,我跟朋友只要沒事的平日就會來這家喫茶店「丘」吃早餐。那年夏天,我跟朋友吃了奶油總共可以做出好幾個生日蛋糕的聖代,跟煎雞蛋皮可以鋪滿好幾張單人床的三明治。

這家喫茶店位於地下一樓跟二樓,有與世隔絕之感
這家喫茶店「丘」已快六十年,其復古的裝潢吸引了節目或日劇來這裡取景
這家喫茶店在十一點前提供簡單的早餐,其中它的三明治十分復古

喫茶店「丘」的裝潢非常老舊,幾乎都是昭和中期留下來的老東西。斑駁的皮椅跟華美的水晶燈,還有似乎從昭和時代便不曾散去的濃濃煙味。若您不抽煙,這家不禁煙的喫茶店可是要請您考慮再三。

先說好,這個聖代是吃氣氛的。奶油用的是植物性奶油,唯一的小點綴便是那少少的橘瓣,然而那香草冰淇淋很濃郁,是小小的亮點之一。但以同樣的價錢在其他咖啡店可以吃到更好的,只是在這店內吃的時候,多了一點懷舊的氣氛。

雞蛋三明治:700円

喫茶店「丘」的雞蛋三明治也是我很有印象的餐點之一,它不是夾著澄黃透玉白的碎雞蛋,而是煎過的蛋皮配上薄薄的美乃滋跟小黃瓜,蛋皮疊了兩三層,因此有一點厚度,口感很特別。而朋友是尼泊爾人,他的父親在波卡拉開了一間小咖啡店,也供應這樣的三明治。聽朋友說他父親以前也曾來過日本,這樣的三明治是他在熟悉不過的童年回憶了。不過對我來說,56年前的雞蛋三明治,吃起來還是有點不習慣呢。

店名:丘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6-5-3 尾中ビル B1F
電話:03-3835-4401
營業時間:9:30~17:30
個人平均消費:1000円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下午
吃完要消化多久:一個小時左右
本篇重點:三明治、昭和
(編輯精選/授權自魚漿夫婦)

更多新聞: 【食記】東京-舞舞舞與村上春樹俱樂部-Shakey's澀谷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