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大聯盟》梁佑南膝蓋疼痛找到新知!黃鐙輝「不舉」檢測偷吃步

民視《醫學大聯盟》本集將探討七成台灣民眾都有的關節疼痛問題,邀請到梁佑南、方琦、黃鐙輝以及李又汝,以分組答題競賽方式進行。

左起李又汝、黃鐙輝、方琦、梁佑南
更多新聞: 宋少卿《醫學大聯盟》按不到搶答鈴 !自嘲罹患骨質疏鬆

主持人白家綺詢問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醫師,民眾是否有能在家自我檢視的方式?吳家麟醫生更用心的引領全場帶大家自我檢視是否有50肩的疑慮,黃鐙輝深怕自己手臂無法上舉,「偷吃步」沒按照醫師指示的動作,吳家麟醫生立刻說:「黃先生,你的手要再舉高一點哦」,眾人笑說:「你該不會有五十肩吧?」一問之下,才得知黃鐙輝前陣子因錯誤的運動方式導致肩膀無力,深怕被認為患有五十肩的疾病,沒想到馬上就被發現了。

梁佑南也因為膝蓋疼痛問題,詢問現在最常見的膝蓋問題「一定要裝人工關節嗎」?因為沒運動會抓狂的她,膝蓋的狀況讓她擔心無法劇烈運動。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分析,如果狀況不到太嚴重,其實還有另一種高位脛骨截骨術,節目中透露這是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新手法,吳家麟醫師表示:「修比換來得好,就像拆房子拆了就沒有,修復還可以使用」,讓梁佑南大呼來節目真是撿到寶,可以聽的新的醫療新知。

左起梁佑南、吳家麟醫師、李又汝

藝人關節出狀況頻率超高,談到台語俗稱「落下骸」的關節疾病時,梁佑南表示自己有過痛不欲生的「落下骸」經驗,當初只是在家因為鼻子癢打一個噴嚏而已,居然下巴就掉下來了,痛到眼淚狂飆。李又汝也分享自己曾經拍過一場戲,需要被打巴掌,結果一個角度不對結果被打到「落下骸」,讓她嚇到眼淚都飆出來。

左起李又汝與黃鐙輝

(民視新聞網/黃韻靜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醫學大聯盟》包偉銘自爆有失智症狀!停錯地點又忘記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