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土疫情連環爆!全市社區進入「戰時狀態」

北京連續爆發本土疫情,昨(15)日再增27例本土病例,累計這波疫情爆發以來,北京確診感染者已達106人。當局已宣佈全市所有社區進入「戰時狀態」。目前掌握到在5月底以後曾去過新發地的人員有近20萬,正安排篩檢和居家觀察。北京市政府發言人坦言首都疫情形勢嚴峻,而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則指出,從感染者發病時間推估,未來三天將是決定北京這波疫情規模的關鍵。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七天內確診暴增百例!北京擴大管制如同再次封城

診所外大排長龍,通通是等著做篩檢的民眾。北京11日起本土疫情連環爆,市府15日宣佈北京全市所有社區進入「戰時狀態」,出入口恢復體溫檢測,還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體育、娛樂等室內活動場所也暫停開放。

北京市組織部部務委員徐穎指出:「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周邊11個小區,和玉泉東市場周邊10個社區,全部實行封閉管理,正在對9萬小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

不只市場周邊,更對全市展開地毯式排查,企圖掌握從5月底以來,到底多少人去過新發地,徐穎表示:「全市各社區村,排查5月30日以來曾去過,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人員近20萬。」

當局目前正以社區為單位,安排這些人就近篩檢,還要居家觀察。北京生活原本已經逐步邁向常軌,現在又打回原形。

北京市民于女士說:「我們社區前天,剛剛把所有封閉的幾個大門全打開,像過去一樣但現在又改了,全打開朝陽又成了重災區了。」

北京市民楊先生則說:「小道消息就是新發地那一帶挺嚴重的,幾千人都在做檢測,具體不太清楚有多少例,現在就在家裡憋著,家裡有老人肯定是不敢出去。」

而新發地等市場關閉後,當局緊急要求大型連鎖超市和批發市場提高供應以確保民生,北京市發言人徐和建15日坦言,目前對病毒變異和傳播途徑等規律都還沒完全掌握,首都疫情形勢十分嚴峻。專家也指出,這三天將是觀察北京疫情變化的關鍵。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吳尊友表示:「未來3天北京報告的病例數,決定了這次疫情的走向,對於那些已經感染的病人要發病的話,也就是在16日、17日這2天。」

北京第二波疫情襲來,還恐怕已經擴散到遼寧、河北甚至四川,包括大連、瀋陽、哈爾濱等,中國目前至少已有10個省市向民眾發出警告,並要求近期曾去過北京的人立即通報,深怕一個不謹慎就淪為第二個武漢。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京武肺確診狂飆進入戰時狀態!專家:病毒傳染力可能比武漢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