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50天北京再爆新疫情!世衛追查源頭挨批只關注中國

針對中國北京爆發的新一波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昨(15)日表示,北京在50多天沒有新病例後,現在又累計新增超過100起病例,是重大事件,世衛正調查爆發的源頭和程度,也希望北京當局能分享基因序列資訊。北京新發地市場的鮭魚砧板上被驗出病毒,也引發外界質疑鮭魚是否傳播病毒,對此世衛表示,這只是假設。

更多新聞: 全球確診逾810萬 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夫妻驚傳染疫

相隔50幾天,中國北京再度爆發疫情,譚德塞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提起,表示正進行調查,譚德塞表示:「上周中國通報了在北京的新一批病例,北京先前已超過50天沒有新增病例,如今累計確診病例數超過100起,我們也正在調查疫情源頭和程度。」

北京這波疫情爆發點新發地市場,市場內切鮭魚的砧板先前被驗出武漢肺炎病毒,引發外界質疑鮭魚是否為罪魁禍首,對此世衛表示這只是假設。

世衛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指出:「目前有些研究認為武漢肺炎病毒和其他病毒,可能在物品包裝等許多環境下存活,像新發地這個情況,我覺得是其中一種假設,這種假設要繼續進一步測試。」

然而世衛對北京疫情高度關注,也引發中國媒體在會中提問,法國和德國也接連開放邊境,但兩國單日持續新增數百起病例,而美國部分州的病例也不少,質疑世衛為何只關注中國的新增病例。

對此萊恩解釋:「北京是個大城市,很活躍且相互連結所以我們才會關切,你也可以看到中國當局擔憂的程度,所以我們會很密切追蹤。」

世衛表示,希望北京當局能分享基因序列資訊有助調查,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回應,不了解具體情況。而除了北京,譚德塞也對近期病例持續大增的美洲和南亞各國表達關切。

譚德塞說明:「過去兩周,幾乎每天增加10萬起病例,近75%病例來自美洲和南亞中的10個國家。」譚德塞表示,各國都要對疫情復發保持警戒,而針對最近歐洲接連開放邊界,世衛也對旅遊安全提出警告。

萊恩強調:「沒有任何一個環境是零風險的,要知道旅遊會有哪些風險,還有哪些會增加風險。」此外萊恩也表示,大家需要把風險降到最低,也要能夠減緩任何負面衝擊。

只是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好幾個月,各國亟欲加快重啟,卻也難免對疫情帶來更多變數。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七天內確診暴增百例!北京擴大管制如同再次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