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爆武肺疫情來自歐洲 專家大有信心:不會有第二波

北京連續4天爆出新的武漢肺炎本土病例,14日再添36人確診,河北也有3例本土病例,都是北京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專家指出,由於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是來自歐洲的病毒,因此這波疫情應該屬於境外輸入,也認為北京因應措施得當,不會爆發第二波疫情,不過包括新發地市場經理等3名失職人員都已經被拔官。

更多新聞: 隔50天北京再爆新疫情!世衛追查源頭挨批只關注中國

北京本土疫情繼續爆,已經連續第4天。而且河北新增3例,全都是北京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顯示疫情恐怕已經向外擴散。不過最重要的病毒溯源現在還沒有頭緒,只知道應該來自境外。

北京疾控中心專家楊鵬表示,「這個病毒經過全基因組測序,是從歐洲方向來的這樣一個病毒。」專家還指出,遭病毒污染的進口冷凍食品搞不好就是感染源。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吳尊友提到,「(可能途徑)一種是污染的物品帶進北京,還有就是感染的人進入北京,像冷凍一類的食品如果(被)污染的話,病毒可以在這些表面存活2到3個月。」

疫情原爆點「新發地市場」早已緊急休市,就怕有污染,菜一車一車倒掉,市場人員也採驗送檢,採集的8千多件樣本中,目前驗完了5千件,結果都是陰性。市場週邊社區也已啟動封閉式管理,並擴大篩檢。不過一下要篩這麼多人,檢疫站當然大爆滿。

相較之下,各大超市貨架則是空空如也。儘管本土病例連環爆,專家仍認為,北京防疫表現優異,不會爆發第二波疫情。

吳尊友強調,「北京的反應非常迅速,北京市採取措施非常有效,我認為北京這次疫情不會出現大家擔心的疫情捲土重來。」

不過說是這麼說,北京市卻已經對失職人員開鍘,包括新發地市場總經理、市場所在豐台區副區長,跟豐台區花鄉黨委書記都被拔官。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京疫情再爆!新發地市場周邊封閉 瘋搶生鮮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