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移工在台生活困境 電視劇《無主之子》反映社會現實

台灣目前移工超過70萬人,其中約5萬失聯。最新電視電影改編自真實社會事件。越南移工受不了雇主苛扣、歧視逃跑,又與台灣女子在無婚姻狀態生下沒有國籍的孩子。戲劇取材特別,引發迴響,連文化跟影劇學者都給予高度肯定,演員今(16)日也跟各藝術創作者分享拍戲體驗。

更多新聞: 《無主之子》收視穩坐同時段冠軍 !李又汝激動落淚再曝驚人預告

戲劇中在漁船上對雇主發出怒吼,台灣最新電視電影《無主之子》以越南海上移工為主題,題材反映社會底層,寫實刻劃引起共鳴。

選材跟近來新移民時事結合,更讓不少影評人跟創作者震撼。劇組特別和學者舉辦座談會,邀請男女主角分享拍戲體驗。

演員李又汝說:「這是真實社會案件,整個狀態讓你看的時候,心裡會很沉重,但可以讓這種很強烈的狀態,讓我們更重視這個議題。我會覺得這樣的題材需要被重視。」

演員黃鐙輝則表示:「我看他們幾個走本的時候,都已經眼眶都含淚。劇本是非常強大的,加上都是真實的事件發生,所以這些都是活生生的案例,當下我們在角色裡,那個感動跟感同身受是非常強烈。」

台灣目前有超過70萬移工,遍布各城鄉,不只南方澳事件,導演、編劇用更多現實案例,描繪出移工在台灣的寫實生活。

演員孫綻認為:「另外一個國家來台灣,所以去了解他們心境,然後去看很多新聞,才發現他們過得很辛苦。我覺得全世界有很多這樣的移工,覺得有一部片能為他們發聲很棒。」

差事劇團團長鍾喬指出:「我們關切移工的人而言,一方面敏感,二方面,他也不只是個人的問題,我們整個社會怎麼思考這些移工他們在台灣,還有在他們家鄉生存的問題。」

反映現實,更放大人性跟親情糾葛,把台灣底層勞工生活嶄露無遺。

(民視新聞/林姍亭、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無主之子》首映曝移工辛酸 黃鐙輝、李又汝自創方法勤學越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