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為雙方內政」石垣市長重申台日友好、尊重宜蘭議會

釣魚台改名爭議,日本石垣市長中山義隆表態了!他說石垣市改名是為了行政效率化,不是為了重新主張主權,至於宜蘭縣議會把釣魚台改名為頭城釣魚台,這是雙方內政事宜,他不會抗議。文末還附上台日國旗,象徵台日友好。

更多新聞: 日本更名釣魚台引中國跳腳!恐成新一波美中軍事對抗戰場

石垣市長中山義隆,首度在官方twitter上,對釣魚台改名的爭議表態,他強調,石垣市改名是為了行政效率化,不是為了重新主張主權,至於宜蘭縣議會把釣魚台,改名為頭城釣魚台,這是雙方內政事宜,不會抗議。文末還附上台日國旗,象徵友好。

總統蔡英文表示:「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事件,其實跟漁權問題相關性不大,我們立場很清楚,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這一次這件事情,我們中央政府會視情勢來審慎處理。」

蔡總統和石垣市長澄清再澄清,因為在野黨質疑,釣魚台改名影響主權,宜蘭漁民更擔心,主權影響漁權!但其實石垣市議會早在2018年6月,就提出這個更名案,一直都沒執行,是因為中國公務船,這兩年數十次到釣魚台海域,驅離日本漁船,引發日本漁民反彈,石垣市才會舊案重提反制中國。

蔡總統說:「我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一方面要堅持主權立場,維護我們的主權,另外一方面 我們要注意到區域和平,穩定的維持。」

總統再次喊話,對釣魚台的處理,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畢竟日方都發聲,定調為地方層級的內政事宜,台日有默契,避免挑動主權的敏感神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譴責蔡政府不護釣魚台主權 國民黨面對中國卻龜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