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強調與柯文哲沒有關係生變! 蔡壁如po千字文:彼此間的信任來自相信
蔡壁如談柯文哲。(圖/擷取自蔡壁如臉書)

有周刊踢爆,身兼台灣民眾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心腹、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關係降溫。蔡壁如繼今日上午親自出面回應後,下午也在臉書發出一千多字的長文,強調自己跟柯文哲共事超過20年,「這世界上任何人、任何事都有可能會意見相左,但我們會透過溝通、討論、協調來解決」,她與柯主席彼此之間的信任,來自於相信,並揭露自己長年追隨柯文哲,始終沒有退縮的主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壁如:我不會參選高市長 積極整合無黨籍出線

周刊報導稱,傳出蔡壁如2月進入國會之後,發言屢屢變成自走砲,加上黨內內鬥不斷,讓柯文哲極不滿。近來黨務會議兩人常上演對槓冷戰,柯文哲甚至嗆幕僚,一群男人鬥不贏一個女人。

蔡壁如今天出面澄清,強調兩人互動本來就是如此,「我來立院之後,其實我有很多要適應跟學習的,那對立法委員的角色把他扮演好,大概就是我比較重要的事情,所以跟柯主席之間,當然講話時間相對變少,我看到周刊的大標題,我想說這是問題嗎?不會啦,不會是問題。」

蔡壁如下午再臉書發文澄清她與柯文哲的情誼,以「相信自己、相信長官,也要讓自己值得信任」。她回顧從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葉克膜團隊到台北市政府,與柯醫師、柯市長共事超過20年;1992年時,柯文哲醫師還是擔任台大醫院外科部的住院醫師,而當時她還在加護病房工作,當時的柯醫師在外科部主任朱樹勳教授的建議下,全力研究外科重症醫學,也因此開啟了她與柯文哲醫師的合作。

蔡壁如表示,就在隔年,柯文哲醫師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進修,他寫了一封信給自己,叮嚀她要學習護理以外的專長,而在柯文哲醫師回台灣之前,她已經陸續取得超音波技術員執照、血液透析證照,並且在外科加護病房建立重症病患的血液透析系統。

「從1994年6月起,我就與升任外科加護病房主任的柯文哲醫師,單打獨鬥三年,共同籌備、成立葉克膜小組」。蔡壁如指出,柯文哲給她很大的空間發揮,也總能激發她的潛能,完成原本以為不可能的事,帶給她榮譽心和成就感,「這是我長年追隨柯文哲,處在人命關天的高壓環境中,始終沒有退縮的主因」。

蔡壁如表示,與柯醫師合作久了,多了認識與默契,她開始會說「我想一想再回答你」,但多年來,她從來沒說過的話就是「這不干我的事」。

過去,台大醫院葉克膜團隊(ECMO Team)大約10人的小單位,每天碰到的都是專業問題,所以他們一直秉持「專業問題,專業解決」,到了台北市政府,這是一部有8萬多名員工的大機器,為了實現柯文哲市長曾說的「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用管理,最好的管理是自主管理」,當務之急就是建立追蹤機制(monitor mechanism)讓系統自動追蹤,以及規範各種標準作業流程(SOP)與檢查表(checklist)。

蔡壁如強調,柯文哲市長一旦決定的事情,她就會貫徹到底,也因此,她必須是柯文哲市長對外溝通的平台,「讓別人了解市長的政策」,這是她最重要的工作,過去如此,現在還是如此。

蔡壁如最後寫道,她與柯醫師、柯市長、柯主席,長期共事多年了,這世界上任何人、任何事都有可能會意見相左,「但我們會透過溝通、討論、協調來解決」;台灣民眾黨的價值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的政黨,絕不可能只會有一種聲音,我們會透過溝通去找出平衡,而我與柯文哲主席彼此之間的信任,來自於相信,我們會與民眾黨這個大家庭,一起前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壁如爆民眾黨內不倫戀?柯文哲:杜絕放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