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眾爆孟加拉返台確診夫妻未穿防護衣 莊人祥證實:將再調查
莊人祥說明孟加拉返台夫妻確診相關事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昨日新增2起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一對年初前往孟加拉工作的夫妻在孟加拉確診,上週五搭機至馬來西亞,並於週六搭乘專機返回台灣,採檢又複陽。有民眾爆料,該對夫妻搭機時並沒有穿防護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在例行記者會時證實此事,若調查歸責於2人個人行為,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以6萬至30萬罰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孟加拉返台夫婦疫調不實 台中市衛生局:開罰15萬元

昨日指揮中心公布2例孟加拉境外移入個案,當時指揮中心說明2人有戴口罩和穿防護衣,不過有民眾指出,2人根本沒穿防護衣。莊人祥今日出席疾管署例行記者會時說明,經調閱錄影帶和照片,目前看到2人有戴口罩,但的確沒有穿防護衣。

莊人祥表示,昨日新聞稿的內容是針對疫調人員和2位個案調查提供的,到底為何有不實記載,會請地方衛生局調查。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地方主管機關接獲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之報告或通知時,應迅速檢驗診斷,調查傳染病來源或採行其他必要之措施,並報告中央主管機關。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及相關人員對於前項之檢驗診斷、調查及處置,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

依據上述法條,若確診者沒有誠實配合疫調,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可處6萬至30萬罰鍰。

至於國外確診者返台規定,莊人祥解釋,目前返台條件有2個,其一是從發病日到登機日已達滿2個月且症狀緩解,其二是2次呼吸道檢體呈現陰性,只要符合兩者之一就可以搭機返台。莊人祥坦言,該夫妻有一人沒符合條件,可能因為不敢講,才會就這樣上飛機。不過目前2人發病超過10天,感染機率比較低,機組員也有做好防疫工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今新增1例境外移入病例 孟加拉返台夫妻「同機前排乘客」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