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大規模篩檢 東京僅0.1%人口有抗體

包括先前的武漢肺炎重災區東京在內,日本的疫情反反覆覆,一直沒有平息。為了確認實際的感染狀況,日本先前在東京、大阪,以及宮城,大規模篩檢武漢肺炎抗體,結果顯示超過99.9%的人,都不具有抗體,也就是從未感染武漢肺炎。

更多新聞: 北京擴大篩檢能量 未呈陰性不准出京

對於東京具有抗體的人數佔總人口的0.1%,有的民眾表示:「東京的0.1%代表每1千人中有1人,因為我周圍也沒人感染,這數字應該滿少的。」有的民眾認為:「我覺得還是挺多的,我自己也有可能變感染,能感受到危機感。」也有民眾坦言並不知道這算多還算少。

要掌握疫情狀況,日本東京、大阪和宮城,在月初進行大規模篩檢,分別抽驗2千到3千人,6月16日結果出爐,擁有抗體的居民比例,就算最多的大阪,也只有受檢者的0.17%,遠比美國等國的數值要低。

根據NHK報導,和至今確診人數佔總人口的比例相比,擁有抗體的人數比例較高,厚生省仍認為這代表大多數人都沒有抗體。

專家認為,這代表日本已成功防止疫情擴大,但今後仍不能掉以輕心,東邦大學教授館田一博指出:「感覺比想像中要少,要是將東京的人口算做1400萬人,那0.1%就代表1萬4千人,東京目前只有發現5千多人確診,水面下應該還有5到10倍的病例正在擴散。」

具有抗體,代表曾經感染武漢肺炎,雖然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這足以抵抗二次感染,也不知道抗體會存在多久。但面對第二波感染,還是個重要的參考。

館田一博強調:「99.9%的人都未感染,要是第二波、第三波疫情來襲,有可能再度發生,像第一波那時一樣的狀況。」

近來日本各地仍有零星病例,東京更爆發多起群聚感染,6月16日當地確診患者,超過30%都是來自夜店、酒店等店家。

為了取得先機,有日本研究團隊參照國外作法,成功驗出民生汙水中的病毒。今後若能提高精準度,可望在疫情爆發前一周,就能發現相關徵兆,提早做好準備。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預防無症狀患者成破口 陳秀熙籲「入境全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