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避免群聚感染 日本企業變更辦公室座位形式

日本企業高達8成,辦公座位都是採兩兩對坐,在疫情期間很容易造成病毒共享。要避免群聚感染,有業者加裝隔板和感應裝置,有公司更乾脆廢除傳統形式,將大部分工作改為線上進行,變更座位形式,並縮減每次會議的參加人數,意外讓工作效率也跟著提升。

更多新聞: 日本防疫限制大幅鬆綁 允許跨縣移動、開放陪侍營業

辦公座位架起隔板,進出不用動手開門,刷卡感應就行,員工證附有GPS定位功能,一旦確診,接觸者都能一清二楚。業者防疫費盡心思,因為日本的辦公室配置,本來就容易群聚感染。

OKAMURA辦公家具業者指出:「要讓狹小的空間容納更多人,這種對向式的配置是很好的,但也等於容易發生群聚、密切接觸,這或許是必須改進的一點。」

日本高達8成公司,員工座位都是兩兩對坐,就怕面對面共享病毒,厚生省規定,室內空間都得間隔2公尺,但這可難倒部分中小企業,日本IT業者藤崎將嗣坦言:「要容納所有員工就必須相當大的空間,這樣成本上也會有問題。」

要節省成本,又符合防疫規定,業者乾脆讓部分員工輪流在家工作,才能拉開座位距離,為了彌補視訊溝通造成的距離感,還增加部分討論空間和研修室。

有業者更超前部署,早在3年前,就廢除必須「到公司上班」的觀念,員工可以根據當天的工作內容,決定要關在家裡獨力奮鬥,還是到公司和同事一起腦力激盪。

公司裡有大片的自由工作區,讓不同部門的人可以一起工作互通有無,旁邊還有小桌提供討論空間,各種會議也盡量減少人數,並要求成員先看過資料,才能立刻進入主題,降低接觸機會。

一位日本味之素員工透露:「以前的會議光是說明就耗掉一半時間,最後一點點時間才會進行討論,現在完全顛倒過來了。」

現在許多員工,甚至傍晚4點就能收拾下班,工時減少、感染風險降低,工作效率還反向提升,業績成長1成左右。武漢肺炎疫情也意外讓日本的工作模式,為之一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月外國客衰退99% 日本拚國人境內旅遊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