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衝突延燒 雙方外長通話仍難收場

中國和印度邊防部隊爆發流血鬥毆、造成印度至少20名官兵死亡,中方也有傷亡。面對中印自1962年後最嚴重衝突,雙方第一時間都譴責對方挑釁,英國則有媒體指出,傷亡有不少是因為深夜在黑暗中鬥毆、墜落山谷。中印外長已在昨(17)日通話,中方要求調查,印度總理莫迪則強調印度不主動惹事,但也不會讓士兵白白犧牲。

更多新聞: 邊境衝突激化敵對情緒 印度再掀抵制中國貨風潮

罹難印度軍官家屬哭斷腸,暈了過去,印度爆發反中潮,首都新德里的中國使館前,民憤沖天,示威民眾高喊,:「我們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拒買中國貨,牽出家中驢子掛著習近平肖像,遊街示眾,還有人怒踩五星旗,燒毀習近平人偶及紙棺,合力丟入水溝中,這全是因為15日深夜,中印邊防部隊在拉達克的加勒萬河谷、爆發激烈衝突。

中印邊境部隊向來互看不順眼,但礙於協議,不得使用武力,但這回雙方激烈鬥毆,是45年來首度有人員死亡。

據英國衛報報導,三更半夜雙方先是互相推擠,演變成以鐵棍石塊互毆的肉搏戰。印方從3公里外的哨兵站,撂人支援,600多人在陡峭的山壁上纏鬥6小時,多人失足墜谷造成嚴重死傷。

北京當局對於自己人狀況三緘其口,一邊說局勢穩定可控,一邊譴責對方先挑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事件發生的起因是印方一線部隊,再次跨越實控線蓄意挑釁,暴力攻擊中方前往現地交涉的官兵,進而引發激烈的肢體衝突。」

中國外長王毅還在與印度外長通話時,要求印度務必徹查,印度則在第一時間發聲明指責中方預先策劃挑事,總理莫迪更強調,不會讓士兵的血白流。

印度總理莫迪重申:「我向國人保證士兵不會白白犧牲,對印度來說國家統一和主權最重要,沒有人能阻止我們捍衛自身。」

6月初,中印邊防部隊才舉行會晤,就緩解邊境地區情勢達成重要共識,不料一個多星期後就打出1962年後的最大衝突。

雖然雙方外長說會異中求同,還指出邊境情勢穩定,但先是中國解放軍在西藏舉行高海拔軍演,印度17日也派兵增防拉達克,事件要如何收場,目前還看不到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媒爆中國正副指揮官陣亡 雙方盼緩和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