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衝突釀反中潮 印度民眾火燒習近平畫像

中國和印度邊防部隊日前爆發流血鬥毆,造成至少20名印度官兵死亡,印度方面指控中國300名解放軍,以鐵棒攻擊赤手空拳的55名印度士兵,面對中印自1962年後最嚴重衝突,雙方第一時間都是譴責對方挑釁,中國外長王毅昨天在與印度外長通話中,要求調查,印度總理莫迪則強調印度不主動惹事,但也不會讓士兵白白犧牲,印度軍隊更增防衝突地點,各地還掀起反中浪潮。

更多新聞: 預謀攻擊?印度控中國用特製狼牙棒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中國使館前,民憤沖天,民眾火燒習近平畫像、怒踩五星旗,還呼籲不買中國貨。印度各地爆發反中潮,因為6月15日深夜,中印邊防部隊在拉達克的加勒萬河谷爆發激烈衝突,印度方面宣稱有20名士兵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上校。

中印邊境部隊向來相看兩討厭,但這是45年來首度有人員傷亡。由於中印有協議在先,不得使用武力,外界只知雙方大打出手,鬥毆數小時,但BBC引述印度軍方披露,其實是300名解放軍用鐵棍棒打55名赤手空拳的印度兵,甚至將人推入河谷,不對稱的肉搏戰造成印方死傷慘重。

北京當局對於自己人狀況三緘其口,倒是雙方都異口同聲地譴責對方先挑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此次事態的是非曲直是十分清楚的,有關事情發生在實控線中方一側,責任不在中方」,中國外長王毅還在與印度外長通話時,要求印度務必徹查。

印度則在第一時間發聲明指責中方預先策劃挑事,總理莫迪更強調,「我向國人保證,士兵不會白白犧牲,對印度來說國家統一和主權最重要,沒有人能阻止我們捍衛自身,印度要和平,但面對挑釁也有能力適當反擊」。

這個月初,中印邊防部隊才舉行會晤、就緩解邊境地區情勢達成重要共識,不料一個多星期後就打出1962年後的最大衝突,雖然雙方外長說會異中求同,還指出邊境情勢穩定,但先是中國解放軍在西藏舉行高海拔軍演,印度6月17日也派兵增防拉達克。

印度智庫研究員約希就質疑,「中印有14-18處邊界爭議點,意味常常會有對立場面,但加勒萬河谷不在其中,所以現在該問的是,中國為什麼突然在這宣稱主權?」

除了北京企圖引人質疑,專家也懷疑死傷人數可能不只如此,更分析印度這波反中怒火正燒向莫迪政府,因為若是對北京立場太軟,無法擺平眾怒,太硬又怕衝突升溫,難以善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印衝突延燒!印度奧會考慮與中國品牌「李寧」解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