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爆45年來最嚴重流血衝突 雙方互指越界挑釁

中國和印度邊防部隊日前爆發,45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導致20名印度官兵喪生,緊張情勢急遽升高。雙方互指對方越界挑釁,但也透過外交管道試圖降低緊張,還有媒體報導,中國已釋放在這次衝突中俘虜的10名印度官兵,不過印度民間的反中潮,仍持續延燒。

更多新聞: 中印軍撤離衝突點 中方:責任全在印度

火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芻像,再用木棍痛毆,類似的示威場面,這幾天在印度各地輪番上演。不滿中國邊防部隊殺害印度官兵,印度民眾齊聲怒吼,要求政府以牙還牙,並發起抵制中國貨運動。

印度示威民眾:「抵制中國抵制中國。」

其實從5月初,中印雙方就在加勒萬河谷的邊界爭議區,展開對峙。起初是中國試圖阻止印度在當地興建可連結所有軍事要點的戰略要道,15日晚上這起最新衝突,導火線則是中方在加萬谷山脊高地設立觀察哨站,印度部隊前往阻止,結果演變成血淋淋的肉搏戰。

在這場45年來最血腥的邊界衝突中,印度折損了20名官兵,印度表示衝突起因是,中國試圖在印度領土設立觀察哨站。

從美國商業衛星公司星球實驗室16日拍攝的衛星照,顯示在衝突爆發一週前,中方在中印邊界就動作頻頻,疑似運送大型機具要開路築壩,不過在18日的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不了解具體情況,並再度指控是印軍先越線挑釁。但也強調,兩國已透過軍事和外交管道,努力緩和緊張局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雙方同意)共同遵守兩國軍長級會晤,達成的共識盡快使現地局勢降溫,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據傳18日晚上,中國還釋放了在這次衝突中俘虜的10名印度官兵。不過印度則反指中方挑釁,並呼籲中方遵守實際控制線。據印度媒體報導,為了防範中國部隊再度入侵,印度除了加強陸海空三軍戒備,還在拉達克實際控制線、部署超過1萬5000名士兵。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表示:「正如總理大人昨天所說,我國也會致力確保印度主權與領土完整。」

印度外交部還證實,23日印度將與中國和俄羅斯,舉行三方視訊會議,預料將就化解緊張局勢,進行討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45年來最嚴重!中印流血衝突 印度20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