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來最慘!中印邊境流血衝突40人喪命

中國和印度邊防部隊爆發流血衝突,雙方前晚在喜馬拉雅山西部的「拉達克」地區,以鐵棒和石頭、鬥毆長達數小時,造成20名印度官兵死亡。據傳中方也有約20人死亡,但未獲證實。這是中印45年來首度在邊界發生致命衝突,再度引發印度各地的反中浪潮。

更多新聞: 中印衝突延燒!印度奧會考慮與中國品牌「李寧」解約

印度民眾怒氣沖天,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照片上塗鴉,還燒毀習近平芻像、砸爛中國製的手機和電視,抗議中國邊防部隊、殘忍殺害印度官兵。

15號深夜,中印邊防部隊在拉達克的加勒萬河谷,爆發激烈衝突。雙方以鐵棒和石頭爆發械鬥,長達數小時。

事發地點位在印度喀什米爾省的中印領土爭議區,雙方部隊爆發械鬥已不是頭一遭。

這段5月發布的影片中,印度軍隊不斷咆哮,一名受傷的中國士兵被壓在地上,用盾牌蓋著,場面火爆,另一支影片還可看到,印度士兵疑似用沙踢向中國士兵,但隨即遭自家人阻擋。中印部隊在邊界衝突不斷,這回卻是45年來首度有人員傷亡。

1962年1967年1965年都曾有衝突死傷,但1975年以來就從未有過如此嚴重的衝突,據了解,過程中雙方並未動用槍械,赤手空拳卻仍造成重大傷亡。中方17號再度指控,是印度部隊越界挑釁攻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6月15日印方部隊嚴重違反雙方共識,越線非法活動,並對中方人員進行挑釁攻擊。」

中國央視17號還播出解放軍在西藏舉行高海拔軍演的畫面,警告意味十足。

印度外交部則發表聲明,譴責中國試圖改變現狀,才導致流血衝突。其實這個月初,中印邊防部隊才舉行會晤,就緩解邊境地區情勢達成重要共識,不料一個多星期後,就爆發致命衝突,緊張情勢是否會持續升高,值得密切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印邊境衝突釀反中潮 印度民眾火燒習近平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