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爆發流血衝突!雙邊軍方高層會面討論緩解情勢

中國和印度部隊驚傳在邊界爆發流血衝突,雙方士兵日前在喜馬拉雅山西部的拉達克地區,以鐵棒和石頭相互鬥毆,造成當天印度有3名官兵死亡,隨後又有17名官兵傷重不治,累計共20人死亡。印度多家媒體則報導,中方死傷人數也多達43人,但中國官方仍未證實這項數據,這是中印45年來首度在邊界發生致命衝突。印度軍方表示,目前雙邊軍方高層已會面,討論緩解情勢。

更多新聞: 中印邊界衝突延燒 雙方外長通話仍難收場

15日晚上,中國和印度部隊在喜馬拉雅山西部的中印邊界、拉達克地區,爆發激烈衝突,印度政府表示,雙方以鐵棒和石頭相互械鬥,當天造成印度有零星官兵死傷,之後中印都有不少傷亡。

印度軍方表示,雙方15日在中印爭議邊界地帶、拉達克的加勒萬河谷爆發衝突,全程沒有使用槍枝開火,但仍釀成死傷,而當天印度人員喪生都是被石頭砸死。

中方16日則指控印度軍方違反雙邊共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稱:「兩次越過邊界線非法活動,並對中方人員進行挑釁攻擊。」

事發地點的拉達克地區,位在印度喀什米爾省,是中印多年來的無法解決的領土爭議區,雙方部隊爆發械鬥已不是頭一遭。

這段5月發布的影片中,印度軍隊不斷咆哮,更可以看到一名受傷的中國士兵被印方壓在地上,用護盾牌蓋著,場面相當火爆,另一支影片,還可看到印度士兵疑似用沙踢向中國士兵,但隨即遭到另一名印度士兵阻擋。

中印雙方在邊界衝突不斷,如今卻是45年來首度有人員傷亡,據CNN報導,1962年、1967年、1975年都曾有衝突死傷,但1975年以來就從未有過如此嚴重的衝突。

如今印度宣稱他們有20人,死於赤手空拳的械鬥中,都沒有開槍,而是用石頭磚塊等初等鬥毆方式。印度軍方表示,許多士兵受到高山氣候零下低溫和高壓影響,最後傷重不治。

印度國防專家迪倫指出:「這起衝突相當令人傷心,我們要政府馬上介入,採取外交行動,才不會發生1962年原本的小型事件,卻引發更大衝突的情況。」

一場械鬥引爆中印怒火,印度民眾在古吉拉特省焚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照片,要求政府介入。

近期原本雙邊有意會面緩解情勢,但在這之前,就又爆發血腥衝突,目前雙邊軍方高層已會面,中印緊繃情勢是否持續升高,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印邊境衝突釀反中潮 印度民眾火燒習近平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