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靠天吃飯!永齡農場運用科技「計畫性生產」

如果問農民他們最怕什麼,除了天災之外,另一個就是最怕「賣不出去」。永齡農場就訂定了一套「計畫性生產」,通路下訂單後,他們才開始生產,避免種了賣不出去,再加上科技監控,突破以往農友靠天吃飯的困境。

更多新聞: 永齡創新實驗果園 把關食安提升競爭力

播種、灑水,灌溉,58公頃大的高雄永齡農場,裡頭300多種蔬果!但可不是想買就買的到。

農場業務包裝員林雅萍表示,「因為農場目前沒有辦法,直接供應給你們,我們需要一個計劃型的產出這樣。」

永齡農場訂定了一套「計劃性生產」,通路下訂單後,客製化生產,避免種植心血白費。

密密麻麻的蔬菜清單,何時種、何時收成,清清楚楚,因為他們深知,農民他除了最怕天災、也最怕收成之後「賣不出去」。

不再靠天吃飯!永齡農場運用科技「計畫性生產」

林雅萍說:「以前的農業,大家都是想種各自的農場,沒有一個管控的動作,會產生爆量,消化不了的話,就會變成一個浪費,那為了不浪費,我們就是採一個計畫性的生產。」

用消費驅動生產,預先向通路接好訂單後,再回推作物生產時間開始生產。但要確保訂單不開天窗,還得用大數據精準掌握,包括光照、空氣溫溼度、ph值等等。從種下種子到包裝出貨,所有過程全被精準掌握,也給通路安心保證。

不再靠天吃飯!永齡農場運用科技「計畫性生產」

永齡農場執行長白佩玉指出,「你要想辦法達到你的目標,就是你要有通路,而且通路要是穩定的,長期的支持你的這些農產品,絕對不用擔心賣不出去的問題,種得好怎麼會賣不掉,種得好做得好,當然收入就會多。」

用科技大數據,突破以往農友靠天吃飯的困境,也讓台灣農業邁向永續生機。

(民視新聞/薛嘉瑩、鄧山田、呂炯偉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最大有機農場!直擊永齡農場幕後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