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助理涉嫌當共諜滲透國會!張麗善回應了

國內驚爆共諜滲透國會和外交部!台北地檢署和調查局國安站,查獲3名前立法院助理,在2014年至2018年間,涉嫌以請吃飯的方式,在國會、外交部和記者間吸收成員,藉以取得機密資料,交給中國。涉案的3人當中,曾經擔任張麗善國會助理的李易諴,以及陳淑慧國會助理的陳惟仁遭到聲押。

更多新聞: 國民黨前國會助理涉共諜案 陳淑慧切割:2009年已離職

身穿白衣的男子進到台北地檢署,鎂光燈閃不停,傳出他涉及共諜案。但這波涉案的,還不只一人。

另一名男子快速飛奔,不發一語,原來他們都曾經是國會助理,2014年到2018期間,在台灣國會、外交部、黨政媒體記者間吸收成員,發展組織,涉嫌利用請吃飯,供養被吸收者,要求對方提供開會紀錄、人事等機密檔案,多次親自赴中國交貨,涉及違反國安法的發展組織等罪。

涉案的3人當中,李易諴曾是張麗善擔任立委時的助理,陳惟仁和林雍達是陳淑慧的助理。其中,李易諴和陳惟仁聲押,林雍達以10萬元交保候傳。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李易諴)他是義務,完全沒有在立法院做正式助理的登錄,他就是偶爾開記者會的時候他來幫忙,因為他是我們雲林的鄉親,完全沒有跟法案,或是什麼服務案件有關,完全沒有,已經超過3年以上沒有聯絡了。」

聽到前助理涉及共諜案,張麗善很意外,但立委也都坦言,國會助理要接觸國家機密不是不可能。

立委林昶佐指出,「機密會議的時候,助理也是不能參加,所以我們在委員會的現場,一定會清點現場的人,即便是到委員辦公室,跟委員直接討論機密的事務,現在也都是非常地嚴謹,也不會讓助理參加,最會讓人擔心的還是這些助理趁他在立法院,因為可以認識各單位的人的時候,去吸收跟建立組織,這個就不無可能了。」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說:「他們接觸到委員接觸到的訊息,這個是常常有的,因為他們就在辦公室,問題是說哪些是屬於不能洩漏的,是國家機密,這個界定可能要清楚一點,否則很容易觸犯相關的規定。」

立院過去就曾經有國會助理當共諜被起訴,這回再度發生,也讓立院的國安問題再度浮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國會助理涉共諜案 雲林縣長張麗善:他只是偶爾來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