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報告口蹄疫區除名 陳吉仲一度哽咽

台灣從口蹄疫疫區正式除名,豬肉將重新躍上國際舞台,在行政院院會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相關事項時,一度哽咽落淚。原來陳吉仲小時候家裡就是養豬戶,當時也受口蹄疫疫情波及,一夕之間損失慘重,蘇貞昌也感同身受,一度哽咽。

更多新聞: 台灣成口蹄疫非疫區 蔡英文:讓養豬產業重回世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哽咽表示:「歹勢,當初有2萬5000多戶的養豬戶,現在剩7千多戶,有1萬8千多戶不見了,我們家就是那一戶。」

行政院會上,談起20幾年前,口蹄疫在台灣爆發,陳吉仲哽咽到連話都快說不下去。

陳吉仲提到:「1700億的損失,我們家大概貢獻了4、500萬,4、500萬對一個農民來講,他可能就站不起來,農民沒有資產,只能賣地。」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那是他活生生的經驗,美國讀書的孩子,拿了博士回來,還要跟著父債子還,24年前病毒檢驗出來的檢驗員,就是杜局長。眼淚都滴下來,就是這樣突然之間台灣就垮了。」

親身經歷那段豬肉產業的噩夢,家裡也曾是養豬戶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感同身受。時隔24年,台灣終於擺脫口蹄疫夢魘,但守護台灣豬肉的長期抗戰,仍在持續。

蘇貞昌說:「如果去年沒有各位這麼努力,我們這樣守住非洲豬瘟,今天我們不是在聽,我們拔針成功的成果報告,是再又一個惡性循環又開始了。」

陳吉仲也說:「其實下個階段更重要的,就是同時守住非洲豬瘟跟口蹄疫。」會後記者會上,陳吉仲也宣示下一階段目標。

陳吉仲從小是養豬戶子弟,2016年擔任農委會副主委,直到2019年升任主委,豬肉產業的每一步艱辛,都看在眼裡,這次重要里程碑達成,努力總算有了回報。

(民視新聞/劉忻怡、陳奎宏、宋弘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