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口蹄疫非疫區 蔡英文:讓養豬產業重回世界

農委會20日在屏東舉辦口蹄疫非疫區認定的感恩活動,總統蔡英文宣示讓養豬產業接軌國際、重回世界。而談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家裡,24年前因為口蹄疫,被迫賣地還債,蔡總統形容,在陳吉仲當主委的任內,把口蹄疫阻絕了,就像現代版的王子復仇記。

更多新聞: 淡江大學鏈結城市產業 永續發展的再脈絡化

蔡英文表示,「星期二晚上,陳吉仲主委打電話給我說成功了,我就很高興,高興到有點睡不著覺。」

6月16日晚上8點,台灣正式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宣布,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蔡總統高興到幾乎失眠,兩天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一度在行政院會上,哽咽到說不出話,他忍不住自嘲一番。

陳吉仲說,「我跟大家報告,今天是喜事,所以我不會激動演出。」

蔡英文表示,「24年前,主委他們家遇到這件事情(口蹄疫),離開養豬產業 也負了很大的債務,但24年後,在陳吉仲擔任主委的任內,我們把口蹄疫在台灣阻絕了,所以這也是現代版的王子復仇記。」

陳吉仲一路走來的辛苦,就是台灣上萬養豬戶的縮影,對所有在第一線付出、配合檢疫的專業人員和業者,蔡總統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宣示豬肉產業的下一階段目標。

蘇貞昌強調,「我們應該要讓台灣養豬水準提高,要符合新時代做到好的環保,做到好的一條龍、好的運銷,做到國際比大拇指,到時候去餐廳不用吃什麼伊比利豬,吃台灣豬就最讚。」

蔡英文也說,「現在我們是亞洲少數沒有非洲豬瘟疫情,也不是口蹄疫疫區的國家,經驗證明挑戰不會打倒台灣人。」

不只口蹄疫,2018年在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在亞洲迅速擴散,台灣豬能再回到國際舞台,有賴政府明快的政策,加上所有相關人員由下而上一一落實,終於等到這一天的海闊天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第二任期最新民調公布!蔡英文滿意度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