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口蹄疫區除名!「台灣豬」揚名國際 蘇貞昌裁示「推動養豬產業現代化」
丁怡銘轉述蘇貞昌會議裁示,要求相關單位應把握契機來推動養豬產業現代化,產業與環保並重、調整外銷策略出口倍增,讓台灣豬再度揚名國際。(圖/民視新聞)

等了24年,台灣終於從口蹄疫區除名,這也讓我國養豬業再度站上國際舞台。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天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第3707次會議裁示,要求相關單位應把握契機推動養豬產業現代化,同時產業與環保並重、調整外銷策略讓出口倍增,使「台灣豬」再度揚名國際。

更多新聞: 台灣豬重返國際市場!吳季衡養出台灣精品豬

丁怡銘轉述蘇貞昌會上裁示,他說,台灣從口蹄疫到非洲豬瘟,全國最高機關每一項決策都關係到人民,特別是當時口蹄疫從中國傳進台灣,因為台灣防守不利,最終撲殺了四百萬頭豬隻。

丁怡銘也透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家就是養豬戶,當時因口蹄疫「賣完地都站不起來」,飼料場、屠宰場大受衝擊,全國損失金額達一千七百億。

歷經24年後,丁怡銘說,OIE在本月16日將審查通過台灣成為不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區」,與日本並列亞洲唯二,這對於台灣畜牧業是一個里程碑,不但代表台灣防疫成功,也代表國家進步獲得認同。

丁怡銘也說,蘇貞昌去年上任第一天就前往桃園機場,要求百分之百檢查疫區及高風險地區隨身行李。他表示,如今全亞洲十二個國家淪陷,只有台灣成功防範非洲豬瘟,保護台灣近兩千億產值,讓國人還有豬肉吃。

蘇貞昌會上也提到,台灣守住疫情、保護人民財產,讓他相當以行政團隊為榮,也特別要求相關單位當前應把握契機推動養豬產業現代化,產業與環保並重、調整外銷策略出口倍增,讓「台灣豬」再度揚名國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批中國危害區域和平 強調台灣護主權寸土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