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口蹄疫區除名!行政院會上...陳吉仲再度哽咽 蘇貞昌感同身受「政府沒有讓陳爸爸失望」
陳吉仲今天在行政院會議上再度哽咽。(圖/民視新聞)

歷經24年,台灣終於從口蹄疫區除名,這個消息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行政院會上再度哽咽,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感同身受。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天透露,蘇院長小時候家裡也是養豬戶,特別能感受陳吉仲心情,因為養豬不僅是靠天吃飯,也必須靠政府。丁怡銘最後也看著陳吉仲說「相信政府沒有讓陳爸爸失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批中國危害區域和平 強調台灣護主權寸土不讓

丁怡銘今天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透露陳吉仲小時候家裡就是養豬戶,當時因口蹄疫「賣完地都站不起來」,飼料場、屠宰場大受衝擊,全國損失金額達一千七百億;不過,外界傳出蘇貞昌與陳吉仲兩人在會議中,兩人感性談話一度哽咽。

丁怡銘證實,陳主委講起當年口蹄疫時,爸爸的辛苦血本無歸、家裡陷入困境,想起爸爸一度哽咽。他表示,蘇院長小時候家裡也是養豬戶,特別能感受陳吉仲心情,因為養豬不僅是靠天吃飯,也必須靠政府,如今一個當上行政院長、一個成了農委會主委,兩人一起守護國境所以感觸比較多。丁怡銘也看著陳吉仲說,「相信政府沒有讓陳爸爸失望。」

陳吉仲表示,1997年,台灣當時有25357養豬戶,但因為一場口蹄疫,台灣現在不到7千家養豬戶,其中有1萬8千多家養豬戶不見了,背後是數以萬計的家庭受到影響。他強調,因為豬隻無法外銷,讓1千7百億的產值就這樣損失。

「不是要凸顯我們家!」陳吉仲說,他們家剛好只是其中一戶,並貢獻4、5百萬損失。他指出,院長不斷要求農委會把防疫做好,因為做不好就會傾家蕩產。他解釋,我國邊境防疫上做到滴水不漏,特別在蘇院長指示下,我國下個階段不僅要守住非洲豬瘟與口蹄疫,更重要的是不能讓重大疾病在養豬業發生。

陳吉仲也透露,院長小時候也曾經拿餿水餵食豬隻,對於養豬產業非常了解,如今協助台灣脫離口蹄疫疫區,都是各部會守住才能有今天的成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成口蹄疫非疫區 蔡英文:讓養豬產業重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