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易造成誤解!時力舉辦護照設計比賽 盼國家形象更清晰

台灣過去長期因為護照上面的ROC字樣,引起許多國外海關人員的誤解、甚至造成許多麻煩,時代力量為喚起社會關注舉辦護照設計比賽,目前已經收到54組參賽作品,並在今天公布評審團,時代力量也藉機呼籲政府正視民意。

更多新聞: 時力護照設計台灣黑熊、珍奶都有!8月開放全民票選

時代力量舉行護照封面設計比賽,但明明不是公家單位,辦活動的意義在哪呢,時代力量強調,台灣過去長期因為這本護照,受到許多國外海關人員的誤解、甚至造成許多麻煩,認為舉辦比賽可以讓大家進入實質討論,擔任評審的設計師也提到台灣形象能被精準辨識很重要。

設計師賴永盛表示,「如果透過設計的安排,可以讓一些外國人對我們很精準的辨識出台灣,甚至對台灣產生一點興趣的話,那護照就算是一個很成功的軟性外交行銷。」

參加護照設計比賽必須掌握四大要件,包括要有國家名稱、國家意象、晶片圖案、護照字樣,其中國家名稱不限語言,時代力量希望透過比賽,讓大家進入實質討論,放上一些必要元素,讓國家形象更清晰。

時力秘書長陳志明說:「我們辦這個比賽有很重要的意義,希望能夠透過實際的參與,設計的過程讓大家開始討論,而不是停留在我們護照,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改,要怎麼改。」

時力媒體創意部主任劉仕傑也說:「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比賽,讓政府清楚的去回應強大的民意,透過護照的重新設計,讓台灣意象可以更清楚的展現。」

換護照的目的,是希望外國人一眼就清楚民眾來自哪裡,並強調台灣、中國不一樣,比賽舉辦至今已經有54組報名參賽,總共9個獎項,第一名可得3萬元,收件將到7月20日截止。

(民視新聞/林靜芬、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獨/國民小吃成Q版插畫、徽章 「他」將台灣意象推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