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YouBike2.0雙北不相容 柯文哲:留一千輛車使用
台北市推動Youbike2.0政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推動YouBike2.0政策,但新北市不跟進,未來將面臨兩系統不相容的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到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柯文哲坦言,雙北借還是該政策唯一的問題,目前規劃將在交界處保留120個站點、1000輛YouBike、2000個位子,解決不相容難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市YouBike暫不升級 雙北交通局長下午協商



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專案報告。(圖/民視新聞)

柯文哲表示,統計Youbike台北借新北還每天約2600次,新北借台北還2400次,兩邊各佔3%。柯說,兩版不相容的問題討論很多遍,系統公司也坦言很困難,「坦白講我也沒有發現不合理的地方,所以1.0跟2.0還是不相容」。

柯文哲在報告中指出,Youbike1.0和2.0最大差別,1.0主機在柱子上,柱子會耗電,也就是有接電的地方柱子才能作用,這也是設站過程中遭遇最大的困難,如果該地方本來沒電,就要另外接電,2.0作業元件則在腳踏車身上,柱子本身不耗電,就能在較多的地方設柱子。

柯文哲分析,Youbike2.0於今年1月至4月間在台大校園周邊試辦,共裝設103站、1831個柱子、600輛車,並進行前30分鐘2元的促銷活動,在3月份達到最高借用率,平均每日每車周轉率12.41次,試辦相當成功,滿意度高達91%,不過促銷結束後周轉率掉到9.03次,整體平均每日每車周轉率約10次。

至於改版時程,柯文哲談到,改版計畫原先規劃總經費2億6千萬,113年改版完成,「我說大家一定會抓狂」,因此改成總金額不變,執行時間壓縮,預計明年年底完成全市1200站設置;目前規劃將從士林、北投先換,接續為內湖、南港、文山等地,最後才是核心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雙北YouBike2.0爭議延燒 侯友宜:不應浪費公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