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健庭稱得不到支持寧可退出 國民黨:應先思考能否得到民進黨支持
黃健庭說若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他寧可退出,國民黨回應應先得到民進黨支持。(圖/民視新聞)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原預計被總統府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不過消息一出引發各界爭論。他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表示,如果提名案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那麼我寧可退出」。對此,國民黨發布聲明指出,黃健庭是否能夠適任監察院副院長職務,需要經過立法院多數委員同意,「黃前縣長應該先思考是否能夠得到民進黨的支持,而不是國民黨的祝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喊行政、立法「高效雙引擎」 力抗疫情護國人健康

總統府原定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提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但黃健庭將被提名的消息一出,引發外界反彈,總統府記者會臨時取消,黃健庭也親自出面說明。黃健庭在記者會中不斷重申,如果提名案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那他寧可退出。

對於黃健庭的說詞,國民黨下午發出聲明表示,執政黨如果為了國家發展,尋求朝野合作,國民黨給予肯定。國民黨願意與民進黨一起坐下來就兩岸、外交、內政及國家發展合作全面協商,而非以監院副院長職務綁架國家發展。

國民黨指出,黃健庭未在事前告知徵詢黨部,個人就先接受提名,這是他個人的決定,而非政黨合作的結果。「所以國民黨沒有祝福與否的問題,會依照黨章制度處理」。國民黨表示,監察院本來應該超越黨派,黃健庭以及其他被提名人都應該主動退出政黨運作後再接受提名。

針對黃健庭希望得到國民黨的祝福,國民黨強調,黃健庭是否能夠適任監察院副院長職務,需要經過立法院多數委員同意,「黃前縣長應該先思考是否能夠得到民進黨的支持,而不是國民黨的祝福。」
話鋒一轉,國民黨轉頭批評總統蔡英文提出的監委名單「充滿酬庸、政治考量等色彩」,完全不符合人民對監察院扮演「監督政府」的期待,國民黨更說,提名為院長的陳菊,甚至仍有案在監院調查中。

國民黨批評,蔡英文意欲藉由名單爭議轉移陳菊本身爭議的企圖,昭然若揭,國民黨不隨之起舞,會全力在立法院審查和投票時,扮演監督角色。最後,國民黨也呼籲執政黨勿再當投票部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健庭婉謝總統提名 國民黨:原則上不繼續考紀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