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黃健庭大反彈 總統府記者會急喊卡

總統府原定今天要公布提名名單,昨晚傳出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將被提名後,批評聲浪四起。民進黨自家人也批評,黃健庭涉嫌本身爭議不斷,有資格去監察公務體系嗎?總統府下午緊急喊卡人事公布的記者會,不過總統茶敘照常舉行,監委名單因此曝光。

更多新聞: 黃健庭當監察院副院長?61席民進黨立委有23人反對

面對記者提問只是微笑沒開口,總統府召開監委提名會議前,總統蔡英文不願多說,但擋不住的是外界猛烈的砲火。

下午1點57分,總統府發出簡訊宣布,原定下午3點舉行的監察院第6屆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取消,舉行時間將另行通知。不過此時,監委提名人們已經陸續抵達總統府,出席提名前的總統茶敘。

總統蔡英文開口就告訴大家,3點的記者會將會取消,等到監院人事有更妥適的處理再召開。

由於這任監委也將兼任人權委員會委員,因此總統也對未來發展發表看法。

1個小時的茶敘結束後,總統車隊先離開,監委被提名人陸續走出,將被提名為院長的陳菊快步走上座車。而監委名單一一曝光,像是朱立倫的前新北市府團隊副市長陳伸賢現身,上車後,還和即將留任的現任監委趙永清開心擊掌。

前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前台聯立委賴振昌也在這波提名名單,現任官員入列的也不少,像是衛服部次長蘇麗瓊也在這波監委名單,還有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審計部副審計長王麗珍,卸任官員則有前教育部次長范巽綠。不過29人名單當中,獨缺監察院副院長人選黃健庭。名嘴認為,黃健庭確定出局,因為違反民進黨價值。

資深媒體人余莓莓指出,「民進黨長久以來,他是標榜清廉勤政愛鄉土,而黃健庭本身自己有案子還沒有完結,還在上訴當中,你真的當監察院副院長,我問你,以後承審的法官怎麼判你的案子?如果因此而來的副作用,他會牽動到現在正要進行的高雄市長的補選,當然對執政當局來講,那也是一個很必須要慎重考慮的事情。」

原定本周公布監委名單就要送交立院進行人事同意權,如今總統府緊急煞車,能不能止血?得看新名單是否符合各界期待。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轟國民黨不分區不做事!連勝文:乾脆回家養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