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狂觀賞「日環食」 眼科掛號人數暴增

日環蝕現象吸引全台瘋狂觀日,不過錯誤的觀日方式,讓眼睛直視太陽,很傷眼睛!今天一早就出現不少民眾因為眼睛刺痛,到眼科診所求診,由於嚴重者恐怕會有失明風險,令醫師相當擔憂。

更多新聞: 「日環食」會吃電?兩部機組發電量不見了

日環蝕看了沒有?週日超夯話題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太陽奇景,有民眾提供X光片觀日,吸引民眾排隊觀看,甚至有民眾透過燙頭髮用的烘罩看太陽,反映觀日的熱情與創意,但這些都是錯誤示範,嚴重恐怕導致失明。

尤其日環蝕隔天,果然出現看診人潮,他們多半是看完日環蝕現象,覺得眼睛有痠痛感,趕緊就醫找出問題。

醫師提醒,看太陽光靠幾片X光片根本不夠,因為擋了太陽光的可見光,還有紅外線等不可見光沒辦法擋下來,留下種種像是傷及角膜水晶體等後遺症,要是傷到視網膜就極可能喪失寶貴視力,建議觀日民眾要做自我檢查。

眼科醫師王孟祺說:「如果你在看東西的時候,覺得某一眼的視力有急速的下降,或者是看東西顏色的感覺改變了,還是說看東西會有扭曲模糊的現象,或者是看東西老是有一個殘影在那邊,可能就要來檢查一下,是不是有黃斑部的一個問題。」

醫師提醒,注視強烈光線,除了使用合格的觀日設備,也可運用針孔投影法,讓日食於地面上成像,再來好好觀日,照顧重要的靈魂之窗。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趙永博 台北─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亞洲瘋日環食! 「上帝戒指」東半球接力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