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環食恐傷眼?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日環食現象吸引全台瘋狂觀日,不過錯誤的觀日方式,讓眼睛直視太陽恐怕不是件好事,眼科醫師指出,觀日後看東西要是有扭曲模糊的現象,或者老是有一個殘影,就要趕緊就醫了。

更多新聞: 「日環食」會吃電?兩部機組發電量不見了

日環食看了沒有?週日(21日)超夯話題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太陽奇景,有民眾提供X光片觀日,吸引民眾排隊觀看,甚至有民眾透過燙頭髮用的烘罩看太陽,反映觀日的熱情與創意,但這些都是錯誤示範,當心眼睛受傷。

眼科醫師王孟祺表示:「因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天文現象,有的人可能會不想錯過,那一直凝視著 ,如果又沒有周全的一個保護的話,那時間過久有可能造成黃斑部灼傷。如果這些細胞受到嚴重的灼傷的話,有可能沒有辦法完全恢復,導致結疤的現象,就會造成視力永久的影響。」

醫師指出,觀日後遺症包括角膜水晶體甚至視網膜,都可能受傷,光靠幾片X光片觀日都還不夠,因為擋了太陽光的可見光,還有紅外線等不可見光沒辦法擋下來,建議觀日後眼睛不舒服,盡速到診所就醫。

王孟祺表示:「如果你在看東西的時候,覺得某一眼的視力有急速的下降,或者是看東西顏色的感覺改變了,還是說看東西會有扭曲模糊的現象,或者是看東西老是有一個殘影在那邊,可能就要來檢查一下,是不是有黃斑部的一個問題。」

醫師提醒,注視強烈光線,除了使用合格的觀日設備,也可運用針孔投影法,讓日食於地面上成像,再來好好觀日,照顧重要的靈魂之窗。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瘋狂觀賞「日環食」 眼科掛號人數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