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環食」會吃電?兩部機組發電量不見了

有「上帝金戒指」之稱的日環食天文奇景,6月21日在台灣上空登場,全台瘋看日環食。但你知道嗎,這個天文奇景居然會吃電?原來是因為月球會遮掉部分太陽光,讓太陽能發電量,瞬間驟減168.8萬瓩,相當於少掉2部通霄新燃氣機組的發電量。

更多新聞: 熱爆卻未傳缺電危機?王美花:靠太陽維持維持10%以上備轉容量

日頭赤炎炎,高溫不斷,但21日有許多人不管太陽怎麼曬,就是要待在戶外,為的就是要觀賞天文奇觀「日環食」。

這個號稱「上帝金戒指」的日環食,21日下午2點49分,太陽開始初虧,到5點25分才整個復圓,離島金門及台灣本島的嘉義、雲林最等10縣市可以看到,但就因為這個天文奇景,月球遮掉部分太陽光,也讓太陽能發電量瞬間驟減168.8萬瓩。

台電電力調度處長吳進忠指出,「原先的預測最大的降載量就170萬千瓩,(21日)168萬8千千瓩,跟我們預測非常接近,大概是目前我們台電系統最大降載量。」

根據台電資料顯示,當天下午2點50分左右還有173萬瓩,到4點14分只剩下4.2萬瓩,差距高達168.8萬瓩,相當於減少2部通霄新燃氣機組的發電量,甚至可以供給40萬家庭使用,等到5點16分才又恢復到55萬瓩。

吳進忠提到,「我相信未來(落差)會比這個還大,因為隨著太陽供電裝置增加,未來輔助服務不會只是來自傳統機組,會有來自新的新的電力創新裝置,包括儲能系統包括用戶需求面參與,也會透過輔助服務平台,取得大用戶的緊急發電機,也來提供輔助服務。」

再生能源發展是已是趨勢,未來要降低氣候因素造成供電量不穩定的課題,是台電未來的首要課題。

(民視新聞/羅翊菱、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環食吃電? 2部機組發電量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