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禁用台灣卻開放?農民憂「固殺草」影響國產紅豆競爭力

防檢局開放,除草劑「固殺草」作為紅豆的落葉劑使用,訂出2ppm容許值,卻引發農民不滿,因為歐盟早在2018年7月後就禁用,因固殺草具有生殖毒性會影響胎兒發育,若開放將降低台灣紅豆競爭力。對此,防檢局強調,歐盟不能用是因為該國業者商業考量,而且固殺草只是選項之一,並沒有鼓勵農民使用。

更多新聞: 疫情找嘸人! 曼哈頓公園竟找山羊來除草

一粒粒飽滿的紅豆,是屏東萬丹特產,農民平時耕種,會用「固殺草」除草劑來除草,農委會最新公告,也能拿來當作採收時的落葉劑,等於可以大面積噴灑在作物上,引發農民反彈。

農民聽了直喊「毒」,就是因為擔心固殺草具有生殖毒性,會影響胎兒發育,歐盟2018年7月後就禁用,其他紅豆進口國也都沒訂定固殺草的容許量,台灣卻訂出2PPM容許值,恐怕會讓國產紅豆的競爭力被打趴。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歐盟因為業者商業利率的考量,那邊使用量也比較少,所以沒有按照規定展延。」

防檢局強調,歐盟不能用是因為當地業者的商業考量,也強調並不會鼓勵農民使用,只是提供做為選項。台灣紅豆栽培面積約為6千公頃,產量約1.2萬公噸,產值達10億元,是經過審慎評估和科學數據才核准,會確保先費者和環境安全。

鄒慧娟提到,「固殺草本來就可以做為除草劑和植株乾燥的使用,我們這邊是因為紅豆的下一期作是水稻,為了搶時間,按照農民需求,做了嚴謹的試驗、嚴謹的評估。」

面對農民質疑,防檢局澄清,危害部分是高劑量狀況,也強調對國內外紅豆標準一致,也提供獎勵配套,不使用落葉劑就提供每公頃1.5萬獎勵金,希望農民朝向環境永續。

(民視新聞/蔡承佑、洪明生 台北─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翠綠草叢變枯黃?新竹豆子埔溪疑遭噴除草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