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機國造航太史里程碑!勇鷹高教機首次升空

我國自研自製的「勇鷹」高教機今(22)日進行首飛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總統表示,「勇鷹」代表兩個重大意義,一個是國機國造,帶動航太產業的大發展,第二是給空軍最好的訓練環境。她昨(21)日強調,這是繼31年前,IDF「經國號」戰鬥機首飛後,國機國造再次締造的歷史性的一刻。

更多新聞: 嚇阻中國軍艦!國軍雄三飛彈重兵布署花東

高教機起飛衝入雲霄,「勇鷹」首飛典禮,IDF「經國號」戰機伴飛下,12分鐘的飛行展示,讓全場掌聲不斷。

同樣是國機國造的IDF「經國號」戰機衝場,象徵傳承,「勇鷹」高教機順利完成首飛儀式,總統不斷豎起大拇指,向兩位飛官致意。

漢翔員工舉牌力讚堅持國機國造的蔡總統,由於蔡總統當年的英勇,才有漢翔今天的「勇鷹」。

蔡英文表示:「僅僅是在4年前,當我們提出高教機要自研自製,在當時遇到了很多挑戰,有些人質疑航發人才早已經凋零,國內航太產業的技術和量能也已經跟不上了。更有人反對,主張直接跟外國購買,可能還比較划算,我們克服了所有的困難,用具體的成績,重建了我們社會各界,對國內航太產業研製能力的信心。」

「勇鷹」高教機的研發製造,2017年開工,已經創造1200個職缺,總經費686億,其中有337億訂單留在台灣,包括飛控、航電軟體100%都是自行掌握。

學者估計,未來全球需求量可達70億美元。「勇鷹」的研發經驗,預料可為台灣航太發展寫下新頁。

蔡英文指出:「當年IDF的研發團隊,是台灣航太史上的傳奇,而今天許多年輕人才,因為新式高教機專案,投入了漢翔的團隊,傳承過去的光榮和專業,我相信在未來「勇鷹」的團隊,也會持續締造新的紀錄,寫下新的傳奇,我真的非常以你們為榮。」

總統話裡滿是感動,也來見證「勇鷹」首飛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難得和妻子、剛升任經濟部長的王美花同台,原本並肩而站的兩人,一看到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來,立刻分開,引起一陣笑聲。國軍的大日子,也是國家喜事。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反差萌!勇鷹飛行員頭盔印SNOOPY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