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場爭議延燒!花蓮縣府宣布對卜蜂撤照

卜蜂集團在花蓮要設養雞場的爭議持續延燒,但就在今天(23日),花蓮縣長徐榛蔚大動作開記者會宣布撤照,痛批卜蜂背離民意、背信縣府。消息一出也讓反卜蜂自救會暫時鬆口氣,但對撤照、卜蜂強硬反擊,嗆聲花蓮縣府縱容假消息、製造對立,還揚言要提告求償。

更多新聞: 後壁無米樂將建雞糞處理廠 居民怒「嘜來喔」爆口角衝突

卜蜂集團自從宣布要前進花蓮,一口氣蓋6座養雞場後,引發多次居民抗爭,原定30日自救會要直衝縣府抗議,不過縣長徐榛蔚提前止血,宣布撤銷卜蜂的執照。

徐榛蔚表示:「6月5日之後卜蜂公司,也一直沒有非常積極,或者是跟我們在地居民,做好任何溝通以及說明,我們會選擇站在人民這邊。」

選擇跟人民站在一起,徐榛蔚痛批卜蜂不但背離民意,更對縣府背信,態度大轉彎原來全因為這紙公文。

卜蜂發文給自救會,說每場建案依法不必環評也不必公聽會,強調已經取得縣府容許和建照,還說6月5日聲明談到在沒取得共識前,暫停相關作業已經是對自救會「最友善的回應」,就是這張公文踩到徐榛蔚底線。

反卜蜂自救會理事長張家蕙表示:「對她的表態非常欣慰,不辦公聽會,我覺得你們就是不重視我們人民。」

花蓮鳳義里里長蕭文立說:「我們抗議的人不是少數的特定人士,是從鎮長、代表主席、代表,所有里長到所有人民。」

總算是等到撤照這天,不過自救會加碼踢爆,原先卜蜂協議說有「回饋金」,但攤開白紙黑字協議書,上面說的回饋金卻是贊助土地公廟20萬和媽祖遶境等活動,這筆錢根本沒落到里民手上。

反卜蜂大豐坪自救會長黃雅菁說:「一張莫名其妙的,不具法律效益的,所謂的回饋協議,就想把我們豐坪打死嗎,就想剝奪我們豐坪未來的發展嗎。」

居民強力反彈,導致縣府撤銷卜蜂執照,隨後卜蜂發出聲明表達強烈抗議,痛批花蓮縣府沒善盡保護合法廠商的責任,還縱容假消息引發對立,對此卜蜂無法坐視容忍,要對花蓮縣府提出訴願、求償,也讓建場爭議持續延燒。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卜蜂雞場開發案未完 居民發動遊行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