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2023年恐破產?專家建議3改革方向

牽動上千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年金潛藏負債不斷增加,已被不少專家學者預告恐將在2026年破產,甚至還可能提前2023年就破產,不少中高齡勞工也擔心,退休後光靠勞保給付根本無法養活自己,因此不少人退休後又二度就業。

更多新聞: 疫情拖累「財政壓力沉重」 軍公教明年不調薪 蘇:共體時艱、多忍耐

戴著老花眼鏡、緊盯車縫機,已經當阿嬤的黃盈瑢原本可以在家含飴弄孫,但因為勞保年金頻傳破產危機,讓她被迫二度就業,拚退休金。

像這樣的高齡勞工越來越多,因為不少專家學者警告,勞保年金恐在2026年破產,甚至還可能提前2023年破產,如何拆解炸彈,專家很憂心。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關鍵在於要送到行政院也好,或說送到立法院之前,一定會經過一番的一個社會的討論,當然在民主政治裡面,任何改革引起很大的反彈。」

根據勞保基金精算報告,2016年勞保基金潛藏負債高達8.96兆,2018年底達到9.81兆,暴增一成,預估再不改革,破產危機恐提前引爆,因此專家建議幾個方向進行改革。第一、現行勞保費率10%,若調整到18%,再加上政府每年提撥500億補缺口,另外增加投資效益達5.93%,至少能保住勞保基金30年不破產,只是勞保費率該怎麼調整,更是一大挑戰。

辛炳隆指出,「若是一步到位的改革,一定會改革的幅度一定是非常非常的大,或者政府要拿出很多錢出來,這個有沒有可能做得到?我想可能還在觀察。」

牽動上千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年金,要怎麼改?壓力不小,就怕重蹈當初的軍公教年改覆轍,如何說服勞工階層繳多領少,政府的改革藝術,挑戰很大。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千萬勞工荷包又要失血! 勞保費率明年調漲 每月至少多繳2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