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峽水庫區洩洪 暴雨持續增抗汛風險

中國中央氣象台今天(24日)早上6點,繼續發佈暴雨黃色警報,預計未來24小時,包括貴州、廣西、湖南等地區,都將遭受大雨甚至暴雨侵襲。三峽水庫區被拍到進行洩洪,暴雨持續恐增加三峽大壩的抗汛風險。

更多新聞: 中國千島湖水位達歷史新高 今9閘門全開洩洪

連日豪雨造成中國南部淹大水,屋倒路段,慘況頻傳,天還黑摸摸就急逃命,湖南緊急啟動防汛三級應對,撤離了6萬多人。隔壁的貴州也好慘,村莊遭洪水圍困成了孤島,救難隊出動橡皮艇,把走不動的老人家抱出屋外。

滾滾洪水淹沒田地,江西農民這下欲哭無淚。根據官方統計,截至23日,全中國有26個省(區、市)遭受洪澇災害,共1122萬人受影響,74人死亡或失蹤,緊急轉移安置57萬人,還有9300多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241億。

但是雨還沒下完,中國中央氣象台24日繼續發佈暴雨黃色警報,包括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等地,都將遭受大雨甚至暴雨侵襲,三峽大壩上游的重慶同樣災情慘重。中國央視22日曾報導,三峽大壩的水位已經超出防洪水位將近2公尺,網傳大壩已經在當天悄悄洩洪。

民間水資源保護活動發起人張峻峰表示,「這次長江三峽的洩洪,時間上晚了至少晚了1個多月,應該在1個多月之前,就騰出一部份(水)庫容(量)進行迎汛。」

上游暴雨不停,下游十幾個省份已有洪災,洩洪紓緩上游壓力,但恐讓下游城市雪上加霜。不過根據湖北日報22日報導,全省已有479座水庫洩洪,當中並未提及三峽大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洪災不得廣傳?公安禁民眾PO網否則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