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峽大壩上游爆發泥石流 潰堤疑慮再度浮現

中國南方近來因為降雨導致水災頻傳,已有24個省區、852萬人次受災。三峽大壩上游的四川也爆發泥石流,使得之前就傳出疑似出現壩體變形的三峽大壩,再度出現潰堤疑慮。水利專家警告,一旦水大壩潰堤,洪水將衝擊整個長江中下游直到上海,民眾最好預先規畫逃跑路線並準備逃生包。

更多新聞: 中國長江暴雨成災 官方竟稱:三峽大壩正常位移沒變形

中國南方正值梅雨季,暴雨連下好幾天,處處淹大水,三峽大壩的水位也節節升高。

根據中國央視報導,20日三峽大壩入庫流量,達到2萬6500立方米每秒,相比19日的2萬500立方米每秒,增加了6千立方米每秒,目前庫區水位接近147米,超出防洪限制水位近2米。

大壩上游的四川甘孜丹巴縣發電站,17日被大水沖毀,還爆發泥石流,吞噬整個村莊。耗資人民幣1.4億、還在興建中的大橋也瞬間坍塌;三峽大壩可能潰壩的疑慮再度升高。

旅德三峽大壩專家王維洛指出,三峽大壩的危險是一直存在的,潰壩的風險也是一直存在。之前就有衛星照片顯示,三峽大壩疑似出現位移、甚至變形的情況。不過水利專家指出,比起壩體變形,水壩滲漏的問題更危險。

王維洛表示:「滲漏越來越大就會把大壩衝垮,它就會形成一個潰壩的洪水,它的衝擊力、破壞力,都是幾十倍於自然洪水,你逃?逃到哪裡去,長江中下游4億多、5億人往哪逃。」

三峽大壩一旦潰壩,不只水災,還挾帶20到30億立方公尺的泥沙,破壞力更猛烈。專家警告,湖北宜昌以下、一直到上海的民眾都身處危險之中,最好趕緊準備逃生包、規劃逃跑路線。

事實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召開防災記者會就曾指出,全中國9.8萬座水庫有一部分存在風險,無法發揮防洪擋水作用,今年工作重點正是防止水庫發生意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地方官被洪水沖走!網傳中國三峽水庫悄悄洩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