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被洪水沖走!網傳中國三峽水庫悄悄洩洪

中國連日暴雨下個不停,四川阿壩州出現超歷史洪水,安徽支流河堤出現潰口,湖北還有地方官員救災時,慘遭洪水沖走。中國中央氣象台今(24)日早上6點繼續發佈暴雨黃色警報,預計未來24小時,包括貴州、廣西、湖南等地區都將遭受大雨甚至暴雨侵襲。三峽水庫區被拍到進行洩洪,暴雨持續恐增加三峽大壩的抗汛風險。

更多新聞: 男子涉溪受困沙洲!急流沖刷下半身超驚險

暴雨下不停,四川阿壩州的馬爾康出現前所未有的大洪水,水量每秒494立方公尺,水位還在持續上升,強降雨還造成土石流,淹沒多處道路,洪水淹沒地區1萬4000多戶電力中斷。安徽省淮河支流水位暴漲,加上上游三大水庫洩洪,東淠河河堤出現一道近10公尺的潰口,當局趕緊動員搶修。

但是雨還沒下完,中國中央氣象台24日繼續發佈暴雨黃色警報,包括湖南、江西等地,將遭受大雨甚至暴雨侵襲,三峽大壩上游的重慶同樣災情慘重。中國央視22日曾報導,三峽大壩的水位已經超出防洪水位將近2公尺,網傳已在當天悄悄洩洪。

民間水資源保護活動發起人張峻峰表示,「這次長江三峽的洩洪,時間上晚了至少晚了1個多月,應該在1個多月之前,就騰出一部份(水)庫容(量)進行迎汛。」

上游暴雨不停,下游十幾個省份得洩洪紓緩上游壓力。根據湖北日報22日報導,全省已有479座水庫洩洪,當中並未提及三峽大壩。連日豪雨造成中國南部淹大水,屋倒路段,民眾摸黑逃命,慘況頻傳。

湖南懷化市民眾表示,「到(凌晨)3點鐘左右,雨就特別特別大了下暴雨了,所以社區人員就挨家挨戶敲門,把人都叫出來。」

湖南緊急啟動防汛三級應對,撤離了6萬多人。隔壁的貴州也慘兮兮,村莊遭洪水圍困成了孤島,救難隊出動橡皮艇,把走不動的老人家抱出屋外。江西上杭鄉民眾表示,「(早上)6點多開始下下了3、4個小時,店舖都淹水車子都被淹到了,整條路都被水淹掉了。」

而湖北省英山縣一位地方書記投入救災時,不幸被洪水沖走,目前下落不明。救難隊員江紅勝說,「目前搜救面積達到1萬8000平方米,這是水下的我們準備擴大搜索面積。」

滾滾洪水淹沒田地,江西農民這下欲哭無淚。根據官方統計,截至23日,全中國有26個省區市遭受洪澇災害,共1122萬人受影響,74人死亡或失蹤,緊急轉移安置57萬人,還有9300多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241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千島湖水位達歷史新高 今9閘門全開洩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