壩體變形碰上瀑布斷流 三峽大壩恐潰堤?

三峽大壩的壩體變形了嗎?近來中國網友熱烈討論,因為出現一張三峽大壩疑似扭曲的Google衛星照片;而無巧不巧,三峽瀑布也在這個時候剛好斷流,引發大壩潰堤的疑慮。

更多新聞: 中國長江暴雨成災 官方竟稱:三峽大壩正常位移沒變形

近來在中國網友間瘋傳一張三峽大壩變形的Goolge衛星照片,左圖壩體呈一直線;但右邊卻出現明顯變形,難道大壩要潰堤了嗎?引發網路熱議。

中國官媒趕緊跳出來闢謠,不過說法似乎並不統一。有的說是因為Google衛星圖算法偏差所造成;有的則引述長江三峽集團,說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都在設計允許範圍,但有專家不這麼認為。

中國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三峽大壩是在動的,是在走的,它是混凝土重力壩,由大段的壩塊組成,它是擺在岩石上面的。」

水利專家表示,如果大壩側面發生扭曲,使壩塊相接的地方出現縫隙,後果不堪設想。而就在傳聞沸沸揚揚之際,湖北宜昌三峽大瀑布風景區5日又發布通知,指出因為上游施工導致瀑布斷流,風景區暫時關閉。時間點怎麼這麼巧,再度引發聯想。

三峽大壩工程耗資250億美元,約合台幣7790億打造,長2300公尺、高185公尺,是全球最大的人工水庫,自籌建起就有不少爭議。除了技術方面的疑慮外,外界也質疑大壩將帶來泥沙淤積、可能誘發地震以及造成生態浩劫等等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三峽大壩上游爆發泥石流 潰堤疑慮再度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