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巡山員解救!長鬃山羊「一個回眸」謝恩

羅東林管處日前在執行例行巡山業務時,發現草叢內有一隻長鬃山羊被金屬陷阱勾住,巡山員立刻將牠的套索解開,山羊重獲自由,仍不忘回頭再看一眼,像是在對巡山員道謝。而林管處也提醒民眾,隨意設置陷阱捕捉動物將會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最高可開罰100萬。

更多新聞: 難忘35年前恩情 校長北上尋找「餛飩麵媽媽」

幾名巡山員手拿木棍,對著草叢不斷討論,似乎發現不對勁。只見前頭的藍衣男子,一個箭步、長手一伸,竟拉出一隻山羊。

真的好痛!深陷陷阱,山羊不斷掙扎。3名巡山員,一人抓著山羊的脖子,一人抓住牠的腳,試圖幫牠解開鐵勾,終於解開!山羊重獲自由。

太平山工作站森林護管員王俊榮表示,「也跟動物做個對話我們是要解救牠,不是要傷害牠,牠似乎聽懂我們的話語,安心躺在地上讓我們解救,跑一段路離開的時候還回眸,似乎要感謝我們。」

長鬃山羊是台灣特有種,多半棲息中海拔山區。太平山工作站巡山員每個月深山巡視1、2次,這回碰巧在宜蘭北橫山區,發現這隻長鬃山羊誤入陷阱。

羅東林管處育樂課長吳思儀指出,「(陷阱)如果在山區可能是一些盜獵的人所設置的,設置這些陷阱來捕捉動物,如果沒有立即打開的話,這些動物都會因為掙扎會死亡,或著很久沒人去打開牠就會餓死。」

林管處表示,今年3月開始,任意設置金屬材質套索陷阱捕捉動物,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動物保護法》開出200萬以下罰金,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留給小動物適合生存的空間。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拒捕還衝撞員警!黑山羊趴趴走讓人手足無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