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3省慘淹 長江三峽再遇豪雨

中國西南部最近遭逢連日豪雨,本月以來造成包括廣西與貴州等13省超過1200多萬人受災,連續暴雨也造成長江三峽大壩已頻頻超出水位,當局昨天早上開啟兩個洩洪孔,加大下洩流量,這也是三峽樞紐今年首度洩洪。中國氣象局表示,這兩天雨帶會往南到江南地區,但本周四開始,長江中下游地區又將再面臨豪雨,持續考驗三峽大壩的承受能力。

更多新聞: 長江太湖水位超標!湖北、湖南山崩 多人遭活埋

中國西南部近期連日豪雨不斷,本月以來,南部已多達13省受災,216萬人次受災,8000餘間房屋倒塌。

南部豪雨成災,除了上千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已高達人民幣257億元,相當於新台幣1000多億元。而連續暴雨也造成長江三峽大壩已頻頻超出水位。外界先前就不斷質疑,大壩早已秘密洩洪,不過從未經過官方確認。然而央視30日報導,當局29日早上已開啟兩個洩洪孔,以加大下洩流量,等於宣告三峽樞紐今年首度洩洪。

在這之前,三峽大壩下游城市湖北宜昌市,27日遭遇洪水侵襲,多地都淹水,外界就質疑可能與大壩緊急洩洪有關。然而不論是否為洩洪或豪雨,目前四川與湖北等17條河流仍超過警戒水位,其中四川涼山冕寧縣近日就豪雨成災,當局也緊急安置民眾。

另外湖北武漢28日到29日也遭遇暴雨,市區多地淹水,當局緊急出動抽水車;而在荊門市東寶區,有民宅幾乎被滅頂,民眾得爬上屋頂求救,甚至在鍾祥市雙河鎮有社區全被淹,水深達2公尺。

另外湖北京山市也很慘,發生山洪爆發,有民眾受困車中,民警在湍急水流中救人,相當驚險。

然而壞消息還在後頭,7月2日開始,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游地區將再次遭遇豪雨,而另外黃河流域7月1日也將進入汛期,目前小浪底水庫已開始加大下洩流量。豪雨不停歇,將持續考驗長江三峽大壩和黃河水庫的水利安全。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就怕下游城鎮汪洋一片!三峽大壩降低洩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