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9米衝出跑道!華航A330三套飛控電腦失靈 張國煒:滿載就死定了

華航一架A330班機上個月從上海飛回落地滑行時,三套飛控主電腦竟然全失效,機師緊急採人工減速,最後差10公尺就衝出跑道,整起驚魂的對話今天也曝光。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認為,要是滿載「那就死定了」,也呼籲因為松機跑道太短,在調查報告沒出來之前,A330應該停飛松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後疫情時代 華航3小時以上航班今起提供「防疫熱餐」

上個月14日,華航一架從上海飛回松山的A330,降落時卻上演了驚魂記。

機師和塔台的對話曝光,載著80名乘客的班機降落後,原本應該轉入E滑行道,準備要煞車降速時,三套飛控主電腦系統全部失效一路往前衝,機師趕緊採人工減速煞停,最後差9.1公尺就衝出跑道。

前機師于皓瑋指出,「如果三套系統都壞掉的話 那就很傻眼了,像我剛說的,我們就得變成最原始的方法,像以前軍中一樣,用手動去飛,但飛行員從來沒想過三套會一起故障,所以...我現在相信全世界飛330的飛機,甚至空中巴士飛機這系列的飛行員都會警惕到。」

這恐怕是A330全家首度三套系統同時失效的首例,連機師都吃驚!星宇董事長張國煒也在臉書發表看法,如果滿載「那就死定了」,還表示由於松機跑道較短,問題沒找出來前,呼籲先停飛松機。

最新雖然又提醒,不能先入為主說是危機,但確實沒碰過三台套系統同時掛掉的狀況,應該等飛安會和空巴調查後再說,否則飛330的都會怕。民眾也希望調查清楚。

空中巴士A330從1994年開始量產、造價約2.5億左右,目前全世界有1358架、華航有23架、長榮12架。民航局強調,出事飛機原因查明前不會載客,華航則還沒有回應。

(民視新聞/陳信瑋、彭乙洲、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王子復仇記! 張國煒空巴試飛 查長榮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