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何時再訪台?西藏駐台代表指出關鍵一點

「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大會,今天(8日)在立院正式成立,由長期關注人權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擔任會長,包括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民進黨立委們都到場力挺。談到達賴喇嘛何時再訪台?西藏駐台代表達瓦才仁表示,只要立場不為難,就可以來。

更多新聞: 「達賴喇嘛的禮物」影片首播!「西藏民主日」紀念民主之路

適逢達賴喇嘛85歲生日,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與各黨派立委們手拿哈達,一一向法王祝壽。藏台人權連線理事長也為立委們批上哈達表示敬意,宣告「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正式成立。

會長林昶佐提到,「在台灣的這些藏人朋友,藏人社群的需要,以及來台灣念書的這些藏人,年輕人的這些申請等等,這我們在立法院裡面有了一個串聯。」

陳柏惟則指出,「台灣在東亞地區,在所謂的華人世界,都必須要繼續的做捍衛這個民主自由價值的角色。」

聲援西藏,立委們不分黨派到場相挺。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成立,最主要的宗旨希望促進台灣與西藏的聯繫,達到彼此了解、互信,捍衛人權,支持西藏自由,並敦促我國政府制定對西藏的相關政策。至於達賴喇嘛何時再度訪台,也成大家關注焦點。

西藏駐台代表董事長達瓦才仁回應,「達賴喇嘛的立場很清楚,如果台灣方便,或者台灣覺得OK,他就願意來訪問,如果台灣因為中國的威脅,或台灣自己的利益感到不方便的時候,達賴喇嘛一直都是不要去勉強。」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排除掉技術問題的話,都不是造成他沒有邀請達賴喇嘛來的理由。」林昶佐說,「只要達賴喇嘛方便,我們隨時歡迎,我們沒有不方便的問題。」

只要達賴喇嘛願意再訪,立委們也承諾將給予最大協助。

(民視新聞/翁有繼、陳奎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成立 盼達賴再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