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85歲生日願望「訪台」 蔡總統回應了

達賴喇嘛6日歡度85歲生日,在視訊中他期待再度訪台,外交部第一時間就表示期待和歡迎,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則是在臉書發文,呼籲不要怕中國生氣。但蔡總統今(7 )在受訪時,對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只有簡短回應,態度似乎有所保留。

更多新聞: 達賴喇嘛何時再訪台?西藏駐台代表指出關鍵一點

世界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說,「隨著政治因素的改變,說不定我能夠去台灣,我是這麼期望著的。」

在85歲大壽這天,許願希望可以再訪台灣。曾經親自拜訪過達賴喇嘛的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在臉書發文了。

羅文嘉回憶去年拜訪他,達賴喇嘛就說過自己年紀大了,漸漸難以搭飛機遠行,接下來呼籲「如果我們希望世界支持台灣民主,我們同樣要支持別人民主。」

最後質疑如果是怕中國生氣、或怕中共藉此騷擾台灣。其實台灣這一年來,所表現出對抗中國的意志、決心和力道還不夠明顯嗎?大力呼籲政府要讓達賴喇嘛訪台。但蔡總統就這問題,似乎刻意低調。

被問到疫情過後民間團體再提申請,是否會同意讓達賴喇嘛入境、會不會願意主動邀請他來,總統簡短回應,「這件事情我們的外交部已經表達立場了」

外交部在第一時間表示期待,也說歡迎他來台弘法,但蔡總統回答簡短沒有多做闡述,不免讓人猜測是不是真的擔心對岸反彈。

世界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說,「現在這一下子說不準,至少我們的內心上是緊密不分的,謝謝願意一切安好,老朋友一切安好。」達賴喇嘛用語親切,可見對台灣的情感有多深厚,但能不能成行?背後的複雜因素恐怕還是不容樂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羅文嘉赴印度拜會 達賴喇嘛:民主自由力量流傳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