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嘉赴印度拜會 達賴喇嘛:民主自由力量流傳千年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上週飛往印度拜會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他轉述達賴喇嘛說,台灣的力量在民主自由、對文化的保留,中國飛彈瞄準台灣,但武器的力量會受到時間限制,民主自由則會流傳千年。共產黨解放台灣不容易,反而台灣能透過民主解放中國。

更多新聞: 達賴喇嘛85歲生日願望「訪台」 蔡總統回應了

鏡頭記錄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交談。在3月圖博抗暴60週年時,羅文嘉才說歡迎達賴來台灣,時隔4個月,更飛去印度向達賴喇嘛祝壽。

羅文嘉透露,「一坐下來,尊者達賴喇嘛就說,武器的力量是會受到時間限制,但是民主自由力量卻可以流傳千年,所以達賴喇嘛尊者認為,共產黨要解放台灣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反而台灣可以透過自由民主文化力量,去解放中國大陸」。

羅文嘉也提到,「轉世的制度是否延續,由佛教徒來決定,而不是由非佛教徒的共產黨來決定,尊者達賴喇嘛甚至表示,如果共產黨真的那麼關心轉世的問題,應該先去找毛澤東的轉世」。

轉述達賴喇嘛談起轉世的幽默,羅文嘉也強調,西藏流亡政府2011年至今,已經第二次民選總理,在極權中共的威嚇下,仍持續堅守、深化民主。羅文嘉表示「這個決定,他說是打破過去400年西藏政教合一的傳統,尊者達賴喇嘛特別說,中國做不到的西藏已經做到了」。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則表示,「台灣的年輕人,有一個空間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在西藏裡的西藏人,是完全沒有這種機會,所以最後他們是用自焚的方式來表達」。

中國撕毀和平協議後,達賴喇嘛在印度一待就是60年,如今台灣、西藏同樣面臨中國威權擴張,羅文嘉轉述達賴對台灣的關心,尤其日前美國也表態,擔心中國干預台灣選舉。

美國亞太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費德瑋提到,「美國很明顯非常擔心外國對手,企圖干預台灣選舉,各界都了解北京施加很大的壓力,而且肯定有偏愛的候選人,中國將會運用在許多領域,擁有的所有籌碼包括在網路領域」。

從達賴喇嘛到美國,台灣能否堅守民主,世界都在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羅文嘉輔選立委洪宗熠 送台灣抱枕暗酸韓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