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申請董事變更惹議 經濟部宣布駁回

大同股東會改選,公司派自行刪除高達53%股東表決權引發爭議,繼投保中心向法院提起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解任訴訟後,經濟部也宣布駁回大同新選任董事變更登記,不過外界關注,經濟部會不會要求大同限期改選,經濟部則說還在評估中,股東可自行提出臨時股東會。

更多新聞: 獨家/大同公司派律師恐遭懲戒?法界學者反彈

經濟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駁回大同新選任董事變更登記。

經濟部商業司長李鎂:「是不是涉及違反企併法,是不是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等,這個應該由相關的主管機關,或法院來認定,而不是公司可以逕行扣除。」

經濟部駁回變更,就是因為股東改選,公司派自行刪除高達53%股東表決權,已經引發股東強烈不滿,證交所開出第一槍,以董事長林郭文艷無法釐清爭議,將大同股打入全額交割,投保中心針對林郭文艷提起解任訴訟。

金管會也放話,不排除祭出處分,而掌握公司董事改選變更登記的壓倒關鍵,就是經濟部,但外界更關注經濟部會不會依照《公司法》195條,要求大同限期改選。

經濟部商業司長李鎂說:「股東權益被侵害,他可以採取的救濟措施,在公司法有自行召集股東會,甚至對這次的股東會內容,可以在法院做一些主張,目前沒有用(公司法)195條。」

經濟部商業司長李鎂

經濟部強調還在評估,但會先尊重股東,由股東自行要求公司召集股東臨時會,而在經濟部拋出不准變更後,市場派今日下午也將赴台北地檢署,控告林郭文艷涉特別背信罪,大同戰火再起,第二階段延長賽,結果如何,外界等著看。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同經營權再掀波瀾 市場派:已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