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大同公司派律師恐遭懲戒?法界學者反彈

投保中心針對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提起裁判解任訴訟,並同時建請主管機關,將兩位大同公司派律師移付懲戒,這讓律師幾乎一面倒,反對投保中心做法。律師林智群就認為,如果律師直接選擇「投降」,那才該被移送懲戒,還有律師擔心如果此例一出,往後恐怕會有「寒蟬效應」。

更多新聞: 大同工會赴金管會證期局抗議 籲先查違法中資再改選

大同經營權之爭,公司派跟市場派鬥得沸沸揚揚,投保中心跳出來,針對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提起裁判解任訴訟,但同時卻建請主管機關,將兩名公司派委任律師,移付懲戒,理由是違反律師倫理規範,律師林智群痛批,直接選擇投降,才該被移送懲戒。

林智群重申:「不管這個不同意見,你是不是我們喜歡或認同的,但他至少是履行他的工作,他本來就應該要提出,有利於他們公司派的法律見解,而不是說叫公司派就直接投降,你們股權持有沒有市場派的多,那我們就投降我覺得這樣建議,反而是覺得不正確的,其實那個法條本身解釋有他的空間,最後也是法院去認定,我覺得不應該因為他們提出一個,比較極端的法律見解,就直接把律師移送懲戒。」

而正值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競選期間,兩組候選人不約而同,表態聲援律師,律師林坤賢認為,法律見解本就有存異空間,也是律師存在的價值,針對律師提出的法律意見,不覺得有達明顯錯誤程度。

律師陳彥希也說,當事人決定採納律師的意見,也是當事人自己的決定,若以他人決定而懲戒律師,絕非民主法治能容,投保中心做法,引來法界齊聲反彈。

律師黃帝穎指出,「是不是以後跟政府機關,只要政府機關不滿你的法律意見,都會被送懲戒,那律師跟任何的公司往來,或者是跟任何的政府往來,你只要站在政府的對立面或者是不同立場,都有可能被送懲戒,這樣的一個寒蟬效應確實在律師界可能會發生,所以對於投保中心的做法,目前看起來普遍都不認同。」

公司派以違反企業併購法等理由,剔除市場派股東投票權,兩名公司派委任律師,給的意見,意外「被」捲入兩派之爭,投保中心拿律師「祭旗」的作法,幾乎讓所有律師很難苟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同申請董事變更惹議 經濟部宣布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