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北上海雙城論壇7/22視訊登場 柯文哲談「五個互相」堅持兩岸交流
台北市長柯文哲談雙城論壇。(圖/民視新聞)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7月22日將採視訊舉辦,對於如何定義兩岸關係,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不要重複過去講的話,相信絕對比兩岸一家仇好」,並說會以「五個互相」來處理兩岸交流。至於採何種「視訊軟體」,柯笑說,雙方都有不能用的軟體。

更多新聞: 國際產經論壇登場 與歐洲智庫視訊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頒獎記者會,會前受訪。有媒體提問,柯文哲說「不要重複過去的話」,意指叫國民黨放棄九二共識?柯文哲回應,國民黨的事情國民黨自己去處理。

柯文哲重申,他相信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交流,兩岸之間一定有各自堅持的地方,他用「五個互相」處理,「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有時遇到困難時可以互相諒解」。

柯文哲直言,目前兩岸之間幾乎沒有對話,他認為這是不好的,畢竟兩岸之間經貿關係還是相當密切,「在經貿關係密切下,政治對抗越來越高,還是不合理」,他試著維持兩岸之間和平發展。柯說,對抗本來就不好,如果一直升高對抗情勢更不好,「我還是主張,如果在過去基礎上可以維持交流,繼續維持交流」。

雙城論壇今年邁入第11屆,柯文哲說,他任內舉辦第六次,「既然都已經辦這麼久了,沒有理由去給它停掉」。柯指出,台北跟上海是兩岸間最先進城市,都是在所謂華人文化圈或儒教文化圈裡面,對方處理的模式有更大的參考價值,像對歐美國家政經狀況不太一樣。

柯文哲舉例,台北市最近規劃成立大數據中心,還有近一兩年大力推動數位基礎建設,很多都是舉辦雙城論壇時,看到上海比台北強的地方,「人家比我們好的地方還是要加速學習」,本次論壇還有一個題目為「區域治理」,中國的長三角辦公室也可以給首都生活圈的運作一些啟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眾黨員大會報名人數慘 柯文哲:想辦法找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