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專院校法治教育競賽 第二屆報名踴躍

司法院大專校院法治教育公民行動方案競賽,今年來到第二屆,學生報名相當踴躍,活動的目的是鼓勵學生主動關心身旁司法公共議題,並轉化為實質的計畫與行動,讓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也讓學生們度過一個不一樣的暑假。

更多新聞: 第二屆「法律科技黑客松賽」開跑 邀司法院擔任評審

暑假到了,大學生們坐在課堂上不是暑期輔導,而是參加司法院所主辦的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最重要的內涵就是希望,我們的公民能夠理性守法,而且有行動力。」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親自到場致詞,傳遞學子們司法價值、法治理念,透過公民行動參與社會對話。林輝煌說,「能夠去發掘周遭的法律議題,然後擬出具體的方案來解決問題,如果能夠形成共識影響政策的決定,甚至做法治建設這都是行動方案,所要達成的目標。」

司法院秘書長 林輝煌

今年第二屆競賽,36組報名比去年踴躍,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認為,學生從小養成公民參與,透過自身力量,影響社區乃至於公共政策制定,就是公民行動方案的意義。

謝靜慧提到,「公民行動方案強調的其實是公民的責任,不是你就出一張嘴然後去批評政府如何,而是你要去參與透過你的團隊的參與,然後可以形成一個政府替代的選擇。」

用對話和溝通,把理念實踐到生活中,建立自己想要的世界,大學生參與司法院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留下一個與眾不同的暑假。

(民視新聞/王皓宇、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法官資格報你知 司法院推系列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