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制裁中國 將對華為等員工實施簽證限制

美國和中國對立持續升溫,針對北京揚言,要制裁美國軍售台灣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強調,美國企業依法行事中方不應制裁,但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等科技公司的部份員工,因涉及侵犯人權將限制入境,蓬佩奧同時重申美國的南海立場,表明支持所有遭中國侵犯南海主權的國家。

更多新聞: 全球/與華為5G永別!英國擬2027年前全面移除

美國日前批准售台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案,氣得北京跳腳,宣佈制裁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對此,美國國務卿15日表示實在沒道理。

蓬佩奧表示,「當然不(該被制裁),美國的公司做生意完全依美國外交政策走,現在這(買賣)是依據我們與台灣的軍售法,我很遺憾中國共產黨決定,(以制裁)威脅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這也不是他們第一次這麼做了。」

蓬佩奧呼籲北京重新考慮,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則回應配合政府。事實上,2019年,美國批准售台66架由洛克希德馬丁製造的F-16V戰機,當時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揚言,將對參與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不過之後似乎沒有下文。

中方制裁還只停在嘴上,美方倒是先出手。蓬佩奧說,「美國國務院將對華為這類科技公司的部份員工實施簽證限制,因為他們為那些在全世界侵犯人權的政權提供實質幫助。」

蓬佩奧特別點名華為,就是中國共產黨監控國家的分支,並警告全球電信公司,若和華為做生意就是和迫害人權的公司往來,目前還不清楚華為會有多少人入境受到影響,據了解,華為在全球超過170個國家,有近20萬名員工。

蓬佩奧說,「週一美國首次發表明確的南海政策,南海不是中國的海上帝國。」

蓬佩奧也在記者會上重申美國對南海的立場,他強調,凡是認為中國侵犯自身主權的南海聲索國,美方都予以支持,甚至擴及全世界。

蓬佩奧強調,「我們會動用所有可行手段,協助世上認定中國侵犯自身合法領土,和海上主權主張的國家。」

外媒分析,蓬佩奧提及會透過法律方式,在多邊機構或東南亞國協中提供幫助,暗示美方支持應是外交而非軍事手段,不過,已經引來北京連日抨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美方)動輒制裁或威脅要制裁,我想這不免讓人覺得非常可悲。」

從台灣槓到華為再到南海,美中多方角力,對立關係持續升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華為5G遭多國封殺!慘失全球第一市佔寶座